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发布全球首台算力路由器

当地时间2月26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发布全球首台算力路由器(CATS Router)。本次发布的设备历时两年研制成功,是我国在算力网络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算力路由器具备算力感知、通告、联合路由功能,打破了传统互联网路由方式,构筑起算网一体深度发展的“根技术”。

据了解,算力路由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团队原创提出,旨在从根本上解决算力和网络联合路由的问题,在网络中引入算力因子,得到国际产业界的高度关注。2023年3月,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成立算力路由(CATS)工作组,中国移动专家担任工作组主席,制定算力路由场景、需求、架构的国际标准,标志着网络和计算融合的理念已经达成全球共识。

算力路由器基于IETF CATS工作组算力路由国际标准设计研制,基于现网通用的路由器平台(NetEngine、ZXR10)研制完成,支持灵活的算力信息扩展、自适应算力通告、动态联合路由等功能。经过多轮测试验证,算力路由器在边缘计算场景下,可实现高并发业务平均端到端时延降低15%,算网系统容量提升30%,有效支撑AR/VR、车联网、AI推理等时延和计算敏感型业务需求。

据悉,后续,中国移动将开启算力路由规模中试,将首批算力路由器投入规模试验,为后续商用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