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民论坛专访 | 福建闽侯:解锁经济强县的乡村振兴“密码”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到闽侯调研,提出“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

多年来,闽侯儿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闽侯县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3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5亿元,排名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2位、创新百强县第24位、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42位、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第44位、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45位、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第56位。

如今,“八闽首邑”大地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热土。近日,人民论坛网专访了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解锁闽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密码”。

赵明正赴山区深化主题教育:县领导在洋里乡五星水稻种植基地调研(林鑫 摄)

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赴洋里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人民论坛:您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把握正确方向?

赵明正:要把握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所以我觉得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

提高政治站位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坚持主动做。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引导,乡村振兴会变成简单重复。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所以需要统筹规划。三是坚持系统观念。乡村振兴牵涉面比较广,如果没有一种系统观念,会陷入“千村一面”的困境。因此,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要有系统观念。这三个方面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三个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我最近梳理了一下,闽侯有270个村,我现在已经走完了,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系统观念和规划先行也是如此,我们要通过以上率下,让县乡两级干部走到村里面,了解村里的实际需求,结合村里的产业基础来抓乡村振兴,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行的。

<p>大湖雪峰山城(王立强 摄)</p>

大湖雪峰山城新貌

人民论坛:闽侯县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亮点工作?如何发挥典型村庄的示范引领作用?

赵明正: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我们狠抓“典型引入”这项工作,打造“1+5”乡村振兴示范带。“1”是打造以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5”是结合不同的功能定位,打造了五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做好“土特产”文章,把生态资源优势进行转化。

比如,青口片区重点发展汽车配套、传统肉燕手工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建设“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街片区持续做好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文章,建设“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带;荆溪关源里片区结合电商直播、文旅观光、农耕体验、文创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种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建设“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带;鸿尾片区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深化“支部引领,村社合一”工作机制,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白沙片区着力推动脐橙、鲜食橄榄和山野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产业兴农”乡村振兴示范带。

围绕典型引入,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几个比较有特色的亮点。一是放大侯官文化优势,侯官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保留着大量的文化古迹,村里丰富的古厝资源是侯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围绕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的目标,依托毗邻省委党校、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二是打造塘里发展模式,在地处闽侯深山的廷坪乡塘里村,我们通过资源的高效整合,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借智借力,打造了一个别具一格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三是撬动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在青口后福村我们通过引导企业、能人参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有典型来引入,做到可学、可复制、可推广,才能把乡村振兴工作扎扎实实做下去。

四下基层丨赵明正到白沙检查推进“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县领导在秋丰悦种植农场调研(李煜晗 摄)

赵明正同志到白沙指导推进“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

人民论坛:您刚才提到“土特产”,能否具体介绍一下闽侯县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赵明正:在这方面,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如何把我们的“土特产”文章做好,要有一种改革创新的思路。我们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借智借力。闽侯县最大的优势就是距省会很近,拥有众多的高校资源。如何借智借力,发挥闽侯最大的优势?我们现在目标就是把福州地区大学城的资源导入,把闽侯打造成为校地合作的首选之地。大学里很多专业都跟乡村振兴有关系,很多学校都乐意跟我们合作,他们可以导入资源来和我们一起推动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借势借力,借高校的指引、借科研院所的力量。

二是科技赋能。比如金鱼产业,为什么说“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因为闽侯的金鱼养殖技术背后有强大的科技支撑。比如橄榄产业,白沙的橄榄为什么这么好?因为它的嫁接技术,白沙橄榄没有嫁接之前和嫁接了以后的价格差异很大。

三是打造精品农业。比如蔬菜种植,我们打造精品农业基地,南通镇的青梗菜基地是全国青梗菜优良品种繁育基地。蔬菜基地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也是因为有科技支撑,有我们科技特派员的指导,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去指导农民运用科学技术辅助农业生产。

此外,如何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也是我们关注的。生态价值的实现路径这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探索。比如,五虎山打造了越野赛国际品牌,通过打造国际品牌赛事把生态和资源优势转化出来。再比如,龙祥岛的湿地公园被列入整个闽江口的湿地公园体系,未来将为龙祥岛的湿地赋予新的业态。

廷坪汶合村绣球花开:闽侯汶合村良地自然村航拍图(石美祥 摄) (1)

廷坪汶合村绣球花开

人民论坛:您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什么?

  赵明正:最关键的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党建引领至关重要。

一是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乡镇书记很重要,最后落脚点是村党支部。首先要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新型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力度。这几年我们鼓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党支部的带动,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新型组织合作社的负责人的认识。党建引领就是要加大村级组织建设。通过不断培训,提升他们抓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快乡村建设的力度。乡村建设要提升公共服务的便利度和人居环境的舒适度,闽侯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既靠近主城,又是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一是加大力度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乡、融合发展。二是深入开展“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发动原闽侯人、新闽侯人共同参与乡村建设,推动全县各村居组建人才联谊会,动员吸纳10类人员积极参与,吸引更多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三是完善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强校带弱校,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实现中心校带村完小,优质校带薄弱校。此外,我们还将建设医疗卫生共同体,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是最现实的问题,下一步将把现在的县医院和人民医院建设成为医疗集团。

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探索。第一,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和“小团队、细网格”微信群融合,进一步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发挥网格长作用,赋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这样就实现了化大为小,可以快速解决问题。因为细网格容易发现问题,便于解决问题。第二,建设无职党员履职平台,即农村党员作为小队长去履职。第三,建设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平台,共同促进乡村治理效能提升。

总之,近年来我们一直带着特殊感情、怀着特殊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乡村振兴,努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我们闽侯的一份贡献。

(宋畅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