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微视频 | 福建建宁:美丽乡村全域绽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越过越好,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今天,人民论坛调研组带您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共同探索这里民乐村富的振兴密码。

作为福建“母亲河”闽江的发源地,建宁素有“闽地之母、闽山之巅、闽水之源”之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两次深入建宁调研指导,对建宁老区苏区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年来,建宁始终牢记嘱托,立足资源优势,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好经验,走具有建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展现闽赣边界县城新形象、新名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建宁县挖掘“老字号”、扶强“国字号”、培育“新字号”,持续把推进产业发展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引擎。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宁大力发展“建宁五子”(种子、莲子、梨子、桃子、无患子)、乳业、笋竹业、烟叶(烟种连作)等“5+N”特色产业体系,形成集精深加工、仓储物流、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三产融合示范点,促进产村融合、产城融合深度发展。

在乡村建设上,建宁坚持以村民为主体,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实现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乡风“五治”并举,坚持保留乡愁记忆,布局建设一批小公园、小菜园、小墙绘等微景观,为村庄增色添彩。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地区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建宁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资金、资产,深化村企联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链党建等发展模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兴、人才联管,持续建强联村党总支,让联建村庄“抱团式发展”,壮大文旅、种业、红色研学等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文化赋能,焕发乡村新活力。建宁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廉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整合“5·20新文旅”系列项目特色文旅资源,打造可感可触、可游可购的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达到了聚人气、促消费的效果。

时光为卷,奋斗作笔。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一幅幅因地制宜的乡村建设图、日新月异的特色产业发展图、欣欣向荣的乡村治理图正在建宁县加速绘就。

统筹:王卓怡

编辑:王爽 曲统昱

后期:宋畅

片头:王楠楠

美编:于珊

建宁县融媒体中心对视频亦有贡献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