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财经】小账本里看发展

“您好,我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这是我的普查证,请您出示营业执照并配合登记相关情况,谢谢。”1月25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道普查指导员杨嘉琪和普查员谢海荣来到广州市一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一杰医药财务负责人王英姿拿出营业执照和填写好的普查表,在普查员手持移动终端上进行逐项核实和录入。

2024年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进入现场登记阶段。像杨嘉琪这样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全国共有210余万名,他们将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深入企业商户,实现对全国数千万个普查对象的数据采集登记。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经济大省广东,与广州市基层普查员一起,随访“五经普”现场登记工作。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省经营主体数量大幅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跨行业、跨地区经营越来越普遍。本次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

为做好经济普查,广东实现了4个创新:首次将经济普查列入2023年各级政府重点工作中;首次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首次明确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下属单位配合普查的管理责任;首次实现全部地级市均由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2023年8月至12月开展的单位清查阶段,普查员采取“地毯式”清查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此基础上,现场登记阶段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

普查对象不同,普查方式也有区别。记者看到,广州市给每类普查对象发送的普查表样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获取相关指标的解释、取数来源、审核要求,并录制了填报指引视频。广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欧阳飞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普查对象的现场指导,提升普查工作效率。

千千万万企业发展“小账本”,汇聚成国家经济普查“大数据”。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是为汽车制造和一般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近3年来创新技术与国际化业务取得重大进展。“经济普查是为了摸清国家的‘家底’,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我们作为企业一定会如实填报。”该公司财务控制总监胡妙告诉记者。

经济普查事关“千家万户”,数据必须“千真万确”,普查数据质量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最根本标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支持网上填报、现场采集、自主填报、部门报送等数据采集需求,首次采用微信小程序采集数据。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数据采集便利性,也减少了数据采集环节人为干扰。

现场登记时,普查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加盖公章的普查员证、指导员证或督查证,证件上有二维码可以扫码查验。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普查员王家豪告诉记者,每个普查员都要进行多轮培训,并经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经济普查是一场广泛的社会动员,离不开广大普查对象的大力支持。“我们对经济普查这项工作还是比较了解的,公交车、地铁、户外广告牌、写字楼电梯上都可以看到宣传广告,手机也收到过经济普查的宣传短信。普查员认真负责,对我们不了解的指标都耐心解释。”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保悦餐厅负责人秦晶晶告诉记者。

“我们一定积极配合,认真履行申报义务,如实填写经营信息和经营数据。”知识城(广州)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文说。

原标题:

小账本里看发展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随访记

责任编辑:张宏莉
标签: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