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强国有我】表彰“国家工程师” 激扬高水平科技发展浪潮

科技强国有我新配图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加快打造一支爱国奉献、德才兼备的卓越技术人才队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新时期人才工作要坚持贴合人才需求、服务发展大局、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广大技术人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这要求我们必须彻底打破“职业偏见”,要巧用技能赛事、人物表彰等形式充分展示现代技能人才的高水平、含金量,提高技能人才的行业自豪感、荣誉感、成就感。与此同时,要在社会观念上进一步树立起“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风向标,深入发掘技能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技能成才大有可为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激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浪潮。

厚植人才林,建立“产教融合、覆盖全民”的教培体系。“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要切实建立起高质量技能教育培训体系,重视职业教育这一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切实提高办学质量,推动职业教育成为更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甚至是国家工程师的孕育摇篮;要推动产学合作,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实现技能学习与实训操练“双向育才”;要建立起全民技能教育制度,以“国家工程师”表彰为支点,带动涵盖技能培养、使用、提升,覆盖全职业、全年龄、全社会的技能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涵养人才队伍,激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浪潮。

打造金饭碗,构建“政策发力、贴合需求”的保障系统。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国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激活技能人才的“一池春水”,必须在人才保障上下功夫,打造金饭碗,充分调动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一,在收入分配上向技能人才倾斜。收入水平始终是劳动者最关切的现实问题,政府要立足人才所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切实解决高技术人才的后顾之忧。其二,在福利待遇上让技能人才安心。完善技能人才奖励激励机制,优化技能人才福利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技能人才享受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休假等各项社会福利。其三,在社会地位上为技能人才正名。让技能人才更多参与到企业管理、干部选拔中来,提升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尊严感、幸福感。多措并举,让无数战在一线、鞠躬尽瘁的技能人才,全无顾虑、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共同激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浪潮。(作者:罗成华)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