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太行雪乡民俗文化”专家交流会在高平召开

1月20日,由中国实学研究会研学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炎帝灯会“太行雪乡民俗文化”专家交流会在山西省高平市召开。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杰教授指出,文旅资源包含大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研学活动能够使人们直观感受历史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太行雪乡”品牌塑造应与地方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当地冰雪产业的发展。

高平市委常委、陈区镇党委书记赵东提到,“冷资源”可转化为“热经济”。当地人文资源如炎帝陵、开化寺、清梦观、姬氏民居等宋元古建相互辉映,为冰雪健儿竞技和探寻历史遗迹、重温千年文明打下良好基础。

山西省文旅厅专家库成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规划专家苟自钧教授指出,冰雪运动应与休闲度假康养结合,兼顾专业与普及。无论是文旅产品的开发,还是文化资源的融入,都要标准化、规范化。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系闫爱萍主任指出,高平“国保”单位有22个,炎帝神农祭祀遗迹与碑刻上百处,非遗项目众多,要在八百里“太行”这两个字上深挖文化内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院长吕连琴教授提出,应积极融入政府文旅发展“大盘子”,把非遗展示、表演、文创、购物、餐饮、夜市、灯光等荟萃起来,努力打造旅游精品,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亮点和重点。

原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张佑印副教授建议,将“山、水、林、雪、文”结合,丰富旅游资源本体;以创促建,带动景区品牌知名度和软硬件提升。

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朱康有研究员等近二十名专家出席交流会。高平市文旅局局长赵静主持冰雪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焦碧琦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翟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