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我从太空考古》 :用前沿科技寻找历史答案,重写历史

《我从太空考古》 萨拉·帕卡克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我是一名考古学者。在过去的20年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埃及和中东等地区进行考古发掘,在中南美洲探索遗迹,在欧洲各地绘制遗址地图,甚至偶尔挖掘维京人的遗迹。你可能会说我沉迷于脚下的土地以及地下可能存在的所有奇迹。它们未必璀璨夺目,但都是无价之宝。地下藏着种种线索,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未来我们如何才能蓬勃发展下去。

得益于日新月异的科技,人类的故事,或者说我们的故事,正以极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着。在新的数据集的辅助下,我们构造出来的新故事,可以让我们以一种更真实的方式了解我们的祖先,以及了解我们自己。

卫星影像等新技术带给我们的发现是令人震撼的。它们可以帮助我们重写历史。过去,在整整一个夏季那么长的考古季中,我们只能测绘几十处古遗址,而现在,仅用短短几周的时间,我们就可以测绘几百处乃至数千处古遗址。随着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这样的考古任务,未来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假使你有志成为一名考古学者,但又担心我们这些太空考古学者会占得先机,抢先发现新的遗址,那么在这里,我要说的就是你大可放宽心。发现古遗址的位置,只是考古工作的第一步。我们还要对遗址进行地面实况调查,然后是持续数年之久的发掘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遗址内的各种遗迹。说实话,我们真的有太多工作要做。

为让你了解太空考古领域的变化有多大以及发展有多快,我特意最后才写前言,以便将最新出炉的与卫星技术相关的考古发现纳入本书。在完成各章的撰写和编辑工作之后,在下一个重大发现公布之前,我想应该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但帕卡克,别做梦了!

《自然》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考古学家乔纳斯·格雷戈里奥·德索萨的团队通过卫星影像技术和地面勘测,在巴西亚马孙河流域发现了81处前哥伦布时代的遗址。

在巴西中北部地区、早前鲜有考古学家踏足的塔帕若斯河上游流域,该团队发现了仪式中心、大规模土墩、环形村镇和修建有防御工事的定居点。对我来说,这些发现的非凡之处是,考古学家以及其他一些人对这片热带雨林中是否存在遗址以及存在何种遗址的认知有多么自以为是。借助卫星数据,考古团队可以在几个月内完成大片区域的搜寻工作,而若是采取田野调查的方法,同样的区域则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通过卫星数据测绘遗址虽然很有趣,但真正让我穿越时空、把我带回几千年前的是对遗址的探索。我要说的是,先前的文明中包含着非凡的智慧,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的。这些智慧深深地影响了我,并教我从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当前发生的事。在超过30万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先在地球这颗行星上不断迁徙,并凭借自身的创造力、胆识和创新精神(当然还有破坏力),得以生存下来,有些时候还蓬勃发展。

书中所讲的太空考古学以及它对研究的贡献和它为人类叙事提供帮助的故事,仅是为了表明这门科学有很多的可能性。然而,这些新故事所涉范围极广,我想你一定会感到惊讶,也一定会受到启发。自从在地球上出现,我们人类就不断深入地探索未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把探索重点转向火星以及其他遥远的地方。据此,我们可以想象,再过10万年,将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太空考古学家从一颗行星飞到另一颗行星,探索我们在其他星系建立的早期聚落的遗迹。

他们探索的起源与他们相隔很多光年,但他们所问的问题与我们现在所问的问题大致相同,都是关于前人的。不过,问题的答案远没有问题本身重要。太空考古或许是我们了解人之所以成为人的一个起点。我们的问题包括事件的时间、地点、起因、经过以及与之相关的人物,而从外太空俯瞰地球,我们还需要创造新的工具,用来帮助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作者为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人类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