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底捞集团:着力打造“四位一体”党建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海底捞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是非公企业核心党建职责”工作思路,以打造“人本党建、质量党建、活力党建、智慧党建”四位一体“红色海底捞”党建品牌为抓手,秉承“双手改变命运、智慧成就梦想”的核心价值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公司发展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企业效益同比增长超过20%,位列全球中餐行业第一、国内餐饮行业第二,四川省企业综合100强第32位、服务业企业第8位,成为成都市美食产业链链主企业,荣登2023年《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海底捞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非公党建理论创新,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开创党建新局面,注重将党建理论创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海底捞党建工作的实效性,积极探索集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双融双促双提升”特色党建工作体系,逐渐形成了具有海底捞特色的党建品牌,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海底捞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先进引领、智库支持”的党建新路径,依托党建院所、党建研究机构、党建媒体、党组织先进工作者创建“党建+智库”模式,聘请党建智库团队,推动党建理论创新发展。集团党建智库团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为党组织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不定期围绕集团党建工作主题开展理论研讨和党务工作提供智力服务,帮助党组织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地应对时代挑战。

当前,海底捞集团党委紧扣“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是非公企业核心党建职责”,深入推进“人本党建、质量党建、活力党建、智慧党建”四位一体的党建品牌建设,致力于将集团党建打造成为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据悉,海底捞集团员工18.7万人,其中党员4240人,在党建工作中,该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人心,尊重和保障党员权益,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党建入章、自下而上的议事机制、乐心计划心理关怀、亲子和父母补贴等亲情化制度关心党员、员工发展、关爱成长,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进而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共同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在“四位一体”的党建品牌建设中,该集团坚持质量为先,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党建工作核心主旨和任务,结合集团生产经营目标,在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党建活动、党建制度等关键领域,持续优化“党政联动、创新推动、积极主动,认知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三动三同”质量党建模式,融入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要求,通过制定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人才培育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明确餐饮企业核心质量命脉,将党建引领业务做实,将质量安全线守牢。

激发活力,引领组织蓬勃发展,在党建工作中,海底捞集团致力于凝聚、关爱、培育青年员工,为广大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为集团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着力凝聚青年员工、关爱青年员工、培育青年员工、重用青年员工,把活力党建与企业发展动力互融共促,以活力党建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以企业发展成效促进活力党建提升。2023年内,通过调整补充,该集团经理级以上管理干部1826人,平均年龄33岁左右,实施“金鹰池”培养计划和基层党组织储备干部培养计划,建立科学党建人才培养梯队,将人事系统接入党员管理系统,在组织生活中加入研讨会、分享会、团队建设,党员管理方式方法充满活力,定期、不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红色旅游,结合集团业务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文化多维度学习,联动业务部门开展跨领域合作与交流。

同时,海底捞集团坚持智慧赋能,提升党建工作效能,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利用Hi党建数字化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让党员教育、党员活动从线下走入线上,让党建管理从模糊走向精确,通过线上学习、活动组织和培训等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2023年,在主题教育、基层“三会一课”、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通过“Hi党建”数字化平台,推送各类学习资料149次,线上培训9场,使党建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王军)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