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年终回顾与展望:值得关注的全球发展趋势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远超一时一事、一域一国,其变革范围之广泛、程度之深刻、影响之久远,均前所未有。世界发展的历史性转型和变革性调整,正在成为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新态势。

百年变局的纵深演进,会推动人类社会走向什么样的未来?有哪些重要的发展趋势需要我们捕捉与关注? 2023 年11 月,人民论坛编辑部就“世界未来趋势”这一主题对专家学者进行了调研访谈,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最值得关注的几大领域及其走向。其中,地缘政治、全球经济、科技发展、人口变化、气候治理、能源体系变革、全球安全治理等,是学界尤为关注的重点议题。

世界地缘政治形势呈现复杂化、尖锐化、冲突化特征,国际安全格局阵营化已对全球安全治理构成重大挑战。乌克兰危机持续延宕、巴以冲突难以调和……在全球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国家间力量整合的内容和方式更趋多样灵活,多国朝着不同方向调整对外政策,旨在规避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风险。

世界经济集团分化成为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一大重要标志。阵营对抗、地区冲突和民族宗教矛盾成为世界经济集团分化和体系重构的核心变量,数字技术的发展则推动着世界经济治理方式及机制的数字化变革,如何利用世界经济治理数字化变革机遇应对世界经济集团分化及体系重构带来的系统性与非系统性风险,是未来亟待破解的课题。

科技迭代加速和地缘政治化成为全球科技领域最为显著的趋势。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持续加快,涌现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类脑计算、基因编辑疗法、生物3D 打印等一大批新兴技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距离缩短,科技应用更加普及和迅速,全球科技在发展领域、发展方向、发展范式、发展目标上都面临新的变化,技术推动社会转型的作用更加明显。同时,随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科技竞争新变量不断增加,科技创新受地缘政治因素裹挟的现象更加普遍。

全球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历史性转向。在人口比例、年龄结构、生育率、城镇化、人口素质、人口迁徙流动、族裔多元化、人口健康等多个方面,全球人口发展都展现出明显的现代化特征,并与经济、社会、资源等问题复杂交织,其变迁将对经济创新度、社会凝聚力、文化多样性、国际影响力等多方面产生重要作用。

在已经到来的“全球沸腾时代”,气候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全球碳排放量再创新高、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差距较大、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易等,使全球气候治理面临一系列挑战。同时,乌克兰危机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长期化、国际经济技术竞争空前激烈、“全球南方”崛起改变全球气候治理格局等因素,也对全球气候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世界能源发展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存在,能源安全更加受到重视,能源争夺更加剧烈。各国相继加快能源转型,增加长期绿色投资,推进能源技术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方向和一致行动。

……

这些或消极或积极的重要趋势将会延伸至未来,继续影响人类社会的变革,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考验重重,但百年变局并非困局,因而相比“风高浪急”“险象环生”“变幻莫测”等词语,我们更愿意用“未来可期”这样正向的词汇作为对发展前景的肯定。只要掌握历史主动,就一定能够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从而赢得未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