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艺术教育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摘要】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个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维、审美情感和自我表达的有力工具。然而,在一些地方强调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的教育体系中,容易忽视艺术教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青少年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经常面临内外部压力,这可能导致焦虑、自我怀疑和情感困扰等问题。艺术教育可以涵养学生心智、陶冶情操,对青少年心理成长和健康有积极作用。要针对青少年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促进他们心理健康和创造性发展,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进步。

【关键词】艺术教育  心理健康  青少年教育    【中图分类号】G44    【文献标识码】A

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更是一扇通往创造性思维、审美情感和自我表达的大门。然而,在一些地方强调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的教育体系中,容易忽视艺术教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除了培养绘画、音乐、舞蹈和戏剧等领域的技能,艺术教育还为学生提供了独特的机会,通过创作来探索内心世界、表达情感和培养创新性思维。由于青少年时期学生容易敏感、脆弱,在学习、成长过程中,学生可能面临各种心理健康挑战。艺术教育可以涵养学生心智、陶冶情操,对青少年心理成长和健康有积极作用,要发挥好艺术教育对青少年身心成长的支撑功能。

艺术教育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我国同样也不例外,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已逐渐从成人、职业群体扩展延伸至大中小学生群体,并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共识。艺术教育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一方面,艺术教育可以促进青少年情感表达与自我认知。艺术教育是一个培养创造性思维、审美情感和自我表达的有力工具。艺术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可以通过创作来表达情感、思想和体验。在绘画、音乐、舞蹈和戏剧等艺术形式中,学生可以借助非语言的方式表达内心感受,这对于那些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情感问题尤其有益。通过创作,他们可以自由地探索情感世界,找到情感的出口,从而减轻情感压力和焦虑。此外,艺术创作也有助于提高青少年自我认知。学生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深入思考自己的内心世界,理解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这种自我反思的过程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培养自尊和自信心,从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比如,从国际上看,加拿大的学校就推出一门名为“情感表达与心理健康”的课程,该课程包括了情感管理、艺术创作和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授,学生每学期都要参加,通过该课程的讲授,学生的情感表达与自我认知都可以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艺术教育可以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维。艺术教育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理想领域之一。学生在艺术创作中需要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他们需要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这种创造性思维不仅在艺术领域有用,也在其他学科和生活中都具备重要价值。通过艺术教育,学生学会了在面对困难时保持耐心,尝试不同的方法,以及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比如,在美国纽约市的一所小学,开展了一项名为“探索艺术”的美术教育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耐心、创造力和面对困难时的坚韧。这些技能不仅有助于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取得成功,还可以在学术和职业生涯中增强他们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艺术教育与青少年成长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要更加重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艺术创作,以此来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

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一是重视和认知度不足。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问题。这些挑战不仅影响艺术教育的实施,也可能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创造性发展。首先是教育机构和学生的认知度问题,一些学校和教育机构可能不清楚艺术教育到底对学生身心成长有何作用,或者不知道如何开展好艺术教育。这导致艺术教育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学生也错过了在艺术教育中获得心理成长的机会。其次是社会上的宣传和认识不足。在升学压力下,公众对艺术教育的认知存在偏差,认为其可有可无,甚至是“玩物丧志”,影响学生的精力和对学业的专注。要对艺术教育加强宣传,提高艺术教育的认知度,可通过定期的信息传递、培训活动和宣传材料等来实现。

二是资源不足。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需要适当的资源支持,包括培训师资、提供艺术材料和设备等。然而,经费限制可能导致资源不足,影响艺术教育的实施。同时,艺术教育的实施也面临师资资源不足的困难。从事艺术教育的老师本来就不多,且一些老师尚不具备艺术教育的理念和足够的教学能力,师资配备和教师培训都需要不小的投入。只有教师配置达到了艺术教育的要求,艺术教育才能得到很好开展,教师才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而师资配备和培训都需要时间和金钱投入,这可能影响艺术教育的实施。

三是跨学科合作存在困难。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需要学校建立跨学科团队,包括艺术教育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等,这有助于确保学生获得全面的支持,整合艺术教育和心理辅导,以支持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情感发展。为此,学校和教育机构应采取跨学科合作的方法,确保学生在艺术教育中得到心理支持。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通过了一项名为“心灵之光”的政策,旨在将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尤其是那些面临情感挑战的学生。尽管政策的目标是清晰的,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跨学科合作困难。首先是不同专业之间存在隔阂,在艺术教育和心理辅导领域之间存在一定的专业差异。跨学科合作需要克服不同专业之间的隔阂和理解不足,以确保艺术教育的有效实施。其次是协调和沟通存在困难,教育机构需要建立有效的协调和沟通机制,以促进跨学科合作,缺乏有效协调和沟通可能导致实施不够顺畅。

四是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障碍。一方面是艺术教育的长期影响发挥不足,艺术教育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结合、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需要考虑其长期影响,而不仅仅是短期解决方案。艺术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应是潜移默化的、持久深远的,建立短期的、功利化的学习与考核目标,会影响艺术教育效果的实现,使艺术教育在长期效果上难具有可持续性。在制定艺术教育的方案时需要考虑方案的可持续性,以确保艺术教育能对青少年身心成长提供长期支持。另一方面是各方对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的支持的可持续性需要加强。艺术教育需要获得持续的支持与关注,并保证有足够的资源投入。政府机构、教育机构和社会都需要加强对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的支持。

五是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存在个体差异。首先是学生心理差异,学生在心理健康和创造性方面存在差异,艺术教育需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需求。心理情况存在差异需要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方案。其次是接受水平存在差异,学生的认知与接受水平也会影响他们对艺术教育的学习和需求,艺术教育促进心理成长需要考虑到接受水平的差异,确保每一个个体都能受到很好的艺术教育,获得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与成长。

优化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策略

第一,提高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认知度,加强相关宣传。一是制定清晰的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宣传计划,加强相关方针的阐释与宣传,以确保学校、教育机构和学生了解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存在和内容。要利用多种传媒渠道,如网站、社交媒体、新媒体、宣传册、宣传海报等。二是开展定期的宣传活动,开展座谈会、研讨会和讲座等,以促进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认知度,并提供机会讨论艺术教育的实施和效果。三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心理健康机构、非营利组织和社区合作,共同推广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建立这些合作关系同时有利于提升公众对艺术教育的认知度与支持度。

第二,加大对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资源支持。首先要增加经费投入,有关机构应考虑增加经费投入,以确保艺术教育中的心理辅导得到足够的资源支持。这包括软硬件的投入、购买艺术材料和设备等。其次要提供师资培训,为教师和心理辅导师提供必要的培训,以提高他们艺术教育和心理辅导的技能。培训可以涵盖艺术素养、心理健康知识、跨学科合作技能等。最后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学校和教育机构可以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以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包括共享心理辅导资源、艺术设备和教材等。

第三,增强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跨学科合作。一是建立跨学科团队,学校和教育机构可以建立跨学科团队,包括艺术教育师、心理辅导师、心理学家和社会工作者等,这有助于为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二是促进项目协作,制定项目和课程,促使学生从不同学科中获得学习和支持。例如,可以组织跨学科的艺术项目,结合心理辅导开展对学术的艺术教育。三是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建立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以便及时分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信息和需求。

第四,持续评估和改进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实施效果。第一步是建立评估机制,制定艺术教育方案的同时,建立评估机制,以监测艺术教育和心理辅导的实施和效果。评估可以包括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习成绩和满意度等方面的数据。第二步是定期审查实施方案,应定期审查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方案的实施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对方案作出改进。方案应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最新的评估成果进行调整。第三步是分享优秀实践案例,学校和教育机构可以分享成功的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实践,以促进经验交流和优秀实践的传播与推广。

第五,为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个性化支持。在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中,个性化支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心理健康和创造性发展方面存在差异,因此,方案的实施应该考虑到这些个体差异,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适当的支持。一是个性化心理辅导。不同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各不相同,有的学生可能面临焦虑问题,而其他人可能更关注自尊和自信。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应提供个性化的支持,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这包括制定针对性的艺术教育和心理辅导方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计划。二是关注不同的学生的接受程度。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智水平对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实施效果和需求有很大影响,要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方案。

总而言之,有关部门、教育机构和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和创造性发展。通过不断的反思和前瞻,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推动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分别为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孔新苗:《论为美育的艺术教育》,《美育学刊》,2022年第4期。

②李俊文:《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类课程教学创新实践与探索——以“语言表达”课程为例》,《教书育人》,2023年第15期。

③王易之:《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及建议》,《发展研究》,2023年第9期。

④孙小然:《表达性艺术治疗应用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3年第15期。

⑤丁芳盛、张家红、任绯:《新课标视域下表达性艺术治疗技术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浙江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23年第5期。

⑥魏双双:《高校艺术教育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探究》,《山西青年》,2023年第17期。

责编/于洪清    美编/陈媛媛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