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强化“四个建在” 做优党建共建工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四部党委(以下简称四部党委)坚决落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和航天三江党委要求,以“开放、融合、共赢”理念积极拓展党建“朋友圈”,围绕“四个建在”推动党建共建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为引领,拓宽创新路径。坚持把党建共建作为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三全管理”模式,互联互通发挥共建最大效能。

全方位统筹明确共建方向。持续把党建共建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明确“1+4”工作思路和要求,以“高水平共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围绕“建在科研生产一线上、建在攻坚克难痛点上、建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建在职工群众期盼上”,推动共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全过程跟踪突出共建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专项制定年度党建共建推进任务书,支部书记任第一责任人,确保年度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党委领导“挂帅”组建共建指导小组,党群、人事等部门负责人担任主要成员,全程参与指导工作,实现党建共建从做好到做优做强的跃级。全覆盖推进发挥共建优势。两年来,四部党委牵引20个党支部参与党建共建,与60余家单位(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文化相融等方面屡获突破。

以融合为关键,建强创新载体。坚持发挥总体设计部龙头牵引作用,辐射上下游单位组成共建联盟,汇聚优势资源,搭建创新平台,赋能产业链创新链发展。

聚焦战略发展,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积极同基地技术室、国防科研院所等开展党支部共建交流,以技术研讨、业务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分析装备发展趋势,明确未来研究方向。瞄准前沿所需,与高校联合组建实验室,持续开展军事智能、信息技术等深蓝领域研究。聚焦实战应用,提升科技创新攻关能力。“打包”组建四部共建联合体,加强“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技术发展。勇于探索基础研究“无人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联合申报国防科技领域基金项目,对重点项目的技术问题协作攻关。聚焦人才强国,提升学习赋能业务能力。选送四部优秀青年设计师到专业研究院所深度锻炼,夯实专业基础。选拔优秀教师学生参与四部项目研制,健全优质培训资源、培训师资、实训设施设备的共享机制。

以共赢为纽带,丰富创新成果。自觉在建设航天强国事业中挑大梁、担重任,充分发挥共建“国家队”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成果持续产出。加强与高校院所、协作配套单位等深度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发展。集思广益孕育重大科研项目,以新设计理念、新技术途径“领航”装备发展。在先进动力、防热材料、军事智能等领域大胆提出新概念新思路,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十余项,创新广度精度深度显著增强,装备性能大幅提升。创新人才能力倍增。充分发挥共建平台优势培养创新型人才,打破组织边界,集聚形成创新攻关“雁阵格局”。助力设计师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从单一总体设计逐步转变为基础专业扎实、工艺流程清晰、技术环节到位的复合型人才。前移引才“关口”,在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共建过程中发现人才,提前锁定优秀生源。创新发展活力澎湃。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跨区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初具规模,先进飞行器制造“试验田”为一流装备建设提供“硬支撑”。深耕体系研究、大数据等前沿领域,组建研讨小组,围绕专项任务交流研讨,搭建综合数据交换平台、知识服务平台、需求管理系统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四部党委将全面准确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同频共振凝聚合力,携手共赢共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共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四部党委)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