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微视频 | 厦门同安:“深山明珠”的美丽蜕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越过越好,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今天,人民论坛调研组带您走进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白交祠村和军营村,看昔日贫苦的高山村,如何发展成为乡村发展的新“高地”。

茶叶是高山各村的支柱性产业,也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这几年,为提升茶叶的种植质量,军营、白交祠村党组织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采取“订单农业”“土地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茶园资源,改良制茶工艺,提升茶业品牌力。

白交祠村探索实行“农产品+旅游+电商”模式,打造“云上白蛟高山茶”“金薯条”“高山红”等品牌,通过互联网拓宽宣传和销售渠道,并与中国邮政、厦门公交集团等企业合作,试行“公交快递”运输模式,发挥纽带作用,打通物流渠道,节省运输成本。军营村“茶香明珠”等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3个茶青加工厂,实现“雅毫”“慕兰”等品牌茶叶加工转化率提高70%。

山坳种茶叶、山坡种水果、山顶大力造林,开发旅游景点、共同办民宿……以“一村一品”的高山茶为带动,高山茶农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如果说发展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的“里子”,那么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就是乡村的“面子”。

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山村不断完善各项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生活污水整治工程、人饮水源改建工程、休闲观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40多项重点工程。

从“藏在深山人不知”到“众里寻她千百度”,从“原始村落”变成“深山明珠”,从“贫困村”变身“明星村”,对于高山两村来说,肉眼可见的是——家乡焕新颜了、村庄设施全了、看病不再难了、上学更方便了、高山品牌更亮了……

潮涌海天阔,奋楫扬帆行。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同安定不负殷殷期许,努力开创富美同安赶超发展的新局面。

统筹:王卓怡

编辑:王卓怡 王爽 宋畅

后期:宋畅

片头:王楠楠

美编:于珊

厦门市同安区融媒体中心对视频亦有贡献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