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在京发布

1700557821658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程静静)“第九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11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主办,国家治理杂志社、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论坛以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商学研企各界代表齐聚一堂,通过开幕式、主旨演讲、主题发言、高峰对话、平行论坛等环节深度阐述观点,交流思想,取得丰硕成果,为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经验交流会是每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理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九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经验交流会”平行论坛环节,“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跃升发展的上海松江经验》、《快反135: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永州经验》等20家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入选。20家典型案例是课题组从全国各地各部门自荐推荐的3600余份案例材料中,依据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普适性、影响力5个评价指标筛选出来,并由人民论坛调研组专家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后形成的典型经验案例,且均已在人民论坛杂志、国家治理杂志、人民论坛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与地方主流媒体上公开报道过,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实践意义与借鉴作用。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课题调研”活动作为“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的配套活动,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大力支持下,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每届“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活动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年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创新研究机制与宣传方法持续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提出有效政策建议,形成系列调研成果,各界认同度高、社会反响良好。

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是人民论坛调研组本年度已有调研成果的精选,具体分为“高质量发展”与“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两个主题版块,每个主题版块选取了10家典型案例,将汇编成国家治理杂志年度特刊出版,敬请关注。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具体名单如下:

一、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10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跃升发展的上海松江经验

“三资”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岳阳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岛西海岸实践

新时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邵武实践

全域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龙华实践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花垣经验

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中国电信探索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燕山石化经验

“智治”创新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牡丹江实践

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投资集团探索

二、2023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10家)

快反135: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永州经验

青年人才工作创新的阳泉实践

推进政治监督“三化”的盐城实践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深圳龙岗实践

“三落实一线办”工作创新的贵港覃塘探索

“理响为民”解民忧暖民心的廊坊实践

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都成华实践

健康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宁武实践

“村网共建·便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电网经验

以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行实践

1700562337122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