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密集展会见证中国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幻灯片-人民论坛网评

在陕西西安,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兵马俑、三彩腾空马等一件件耳熟能详的文物,变身各色精巧的文创产品,吸引公众驻足参观;在广东深圳,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的诸多新材料、新工艺,展示着机器人研发领域的巨大潜力;在云南昆明,202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各式各样的研讨会等活动,为全球旅游发展提供思路和方案……连日来,一系列高水平、高规格展会在各地密集举办,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一次次智慧闪耀的对话,见证着中国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展会是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有力见证,也是观察经济发展活力潜力的重要窗口。放眼广袤的神州大地,港口码头,车水马龙、货来货往;进博会场,世界瞩目、签约不断;田间沃野,喜获丰收、烟火升腾……处处都是活力奔涌、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处处都彰显着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经济发展状态,成为催化全球经济持续升温回暖的重要信心源。而接连举办高质量国际展览展会,既传递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坚定决心与坚实步履,也必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以展会为媒,彰显着中国经济“朋友圈”越扩越大、高质量发展动能越来越足。看展会现场,新展品密集发布、新订单纷纷促成;观论坛交流,老友回归、新朋加入,共话交流合作、共促未来发展。数据无言,却是最有力的证明。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共赴“十年之约”,国别数创历届新高。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442项代表性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84.1亿美元,较上届增长6.74%……旺盛的人气、耀眼的成绩背后,源自中国超大规模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以及全球客商对中国经济的信任信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既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以贯之的务实行动。放眼未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多重困难挑战,只有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努力贡献更多跨越地理限制、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的开放式、全球性、共享型公共产品,才能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共创包容、共享的新未来作出更大贡献,奏响更加嘹亮的“开放强音”。

在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加速集聚的大趋势下,我们坚信,乘着合作“东风”、与世界“拉手”,搭建更多国际交流桥梁,定能续写更多合作故事、共赢篇章。(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