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高校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如何抓实基层党建

基层党员是高校基层工作开展的核心力量,担负着党务带头人的重要角色,也是增强高校基层工作的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

高校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

党员组织关系规范化管理。为毕业考编党员办理党员证明信和思想政治品德审查书面证明;负责处理来自其他各类院校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负责党支部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负责入党材料的整理登记归档;负责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和师生党员数据库的维护;负责党内各类数据的统计和完善等日常党务工作。

党组织后备力量培养以及党员发展。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入党申请人的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发展对象的推荐、教育与培养,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受学院党委委派与发展对象定期谈心教育或集体谈话,审查有关入党材料,配合严格查处在发展选拔合格党员工作与考察管理中存在的党内违纪问题。

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抓实基层党建的对策

加强理论武装。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丰富的知识储备。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党建业务等知识的学习,使自身知识面、政治素养以及自身业务水平均得到提高,成为想境界越来越高的新一代高校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

提升创新意识。要立足高校党建工作实际,强化创新意识,综合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辟党建新阵地。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搭建平台,将当前高校党建工作与高校学术、文艺、体育、社会创新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活动内容丰富多样。

掌握角色定位。高校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首先需要开拓创新思路,及时总结自己的日常工作经验,以增强自身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勇气和信心。其次,在党建创新工作中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务实精神推进基层党建的创新发展,保持业务精、业务通、强化责任担当。

高校党建工作一直在路上,作为基层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练就过硬工作本领,服务于党,服务于民,服务大局。(作者:李小龙 邓瑛 李明霞,广西科技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