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评论: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飘扬

大国新村文章配图

2023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要筑强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着力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基层一线,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夯实战斗堡垒,筑牢富民兴村“压舱石”。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由此可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来抓落实。因此,在谱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时,首先应着眼组织功能,把支部“主心骨”锻造成致富“火车头”,不断健全领导有力、功能完善、运转有序的组织体系。面对农村改革的新形势,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推动支部“入种养基地”“进合作社”“上产业链”,做到乡村振兴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抓实头雁领航,砥砺干事创业“硬肩膀”。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顶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首先要抓实“头雁”队伍建设,想方设法激活“头雁效应”。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把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当作必备条件,选优配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作用,推动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加大从“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乡土人才中推选村两委干部的力度,注重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农业、有情怀的年轻后备干部,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骨干有力、民富村强的生动局面。

抓实先锋示范,激活增收致富“神经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激活先锋力量,带动村民一起投身于乡村振兴,千方百计提升村庄的“造血”功能,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同时,创造条件,让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及经商返乡人员等优秀人才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点亮乡村振兴致富路。(作者:邓秀彬)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