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践悟方法论】短视频 | 走进河滨会客厅,解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外滩密码

主讲人: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2022届选调生,北外滩街道南天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助理,上海交通大学硕士 丁忆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

位于上海苏州河畔的河滨大楼曾被称为“远东第一公寓”,生活着近700户居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做好社区工作的重要遵循。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河滨会客厅,解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外滩密码。

新旧融合,坚持守正创新

当前,北外滩正立足上海新视域格局之“中心辐射”,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展示窗口。“新旧融合”是这片土地的一大特点。苏州河自西而来,黄浦江穿城而过。一江一河交汇处的北外滩承载着百年建筑,目睹了世纪变迁,沿岸文化坐标串珠成线,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脉络。而如今的北外滩正如青青之禾,茁茁而生,见证一座座高楼林立的焕新蝶变,“新时代的烟火气”也在这里熊熊升起。在北外滩新旧融合的格局下,社区治理也同样坚持守正创新。以河滨大楼为例,居民区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实现了“修旧如旧”,但面对671户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顺应实践发展,在理念上实现“破旧立新”,而河滨会客厅正是这样一个创新之举。为了把更好的景观和空间资源留给居民,我们将原本的居委办公室改造成了现在可供议事协商、活动举办、便民服务等的最美江景会客厅。

内外兼修,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居民区党总支的凝聚下,我看到了河滨会客厅“内外兼修,推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巨大能量。对内,通过居民自治活动,我们发掘社区能人,让邻里老少相聚一堂,使得“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成为可能。通过常态化服务项目,我们把社区全科医生请进来,每周三为居民提供问诊配药等服务,将“人人享有”落到实处。对外,通过区域化党建共建,我们联动世界会客厅,以“大会客厅带动小会客厅”的方式,发动辖区内的企业参与共治,合力推介北外滩的百年风华,守护一湾碧水。从诞生之日起,“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便深深刻进了河滨会客厅的肌理。

身心并入,坚持问题导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是广大基层工作者履职尽责的必答题。而河滨会客厅,是以沉浸式的方式让社区治理工作更好做到“身心并入”的重要依托。由此,我们变“单向服务”为“双向沉浸”,从“等待居民来办事”的被动到“鼓励居民来活动”的主动,居委干部也从案头工作更多转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上来。自会客厅投入运营以来,社区议事成为居民讨论问题、解决困难的首要法宝,大到绿化更新、停车位改造,小到楼道美化、垃圾清运,大事小事,无所不谈,大家发现很多难事都能依靠群策群力去化解。“参与有空间、协商有平台、议事有成效”,是河滨会客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写照。

 

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

剪辑:常宇峰

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视频亦有贡献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