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亲近高速 走进文明

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开放日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金秋九月又迎来了开学季。200余名来自湖南14个市州的中小学生带上同一段特殊的经历返回学校,和自己的老师、同学分享快乐时光。这段经历就是他们共同参加了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海纳百川,大道致远。湖南高速集团为何选择在这个暑假敞开大门,邀请中小学生亲近高速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活动背后承载了怎样的期待?

0914_1

2023年6月底,湖南靖黎高速建成通车,湘西南、黔东南两地交通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探路

世间的高速公路有两条:一条在地上车来车往,一条在人们心上若隐若现。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拉开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帷幕,开启了高速公路发展热潮。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速公路从新生事物一步步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成为大众美好出行的首选。

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拉近了时空距离,便利了老百姓的出行。随着交通参与者的不断增加,科普安全行车知识、倡导文明出行也成为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如何让大众从单纯的高速公路“用户”变成理解、支持高速公路发展的“拥护者”?近年来,湖南高速集团在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人、车、路”和谐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构建“路灯”品牌工程,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力量。

“高速公路文明‘驶’者要从娃娃抓起。”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工作室经过长期调研了解到,“研学”作为一种体验式教育,近年来在中小学生寒暑假广为流行。能不能把高速公路打造成中小学生“研学”阵地?让中小学生代表走进高速公路,了解高速公路,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影响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从而探索出湖南高速公路“路灯”品牌传播的新模式?

湖南高速集团在湖南14个市州全面启动“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答案在路上。2022年暑假,湖南高速集团联合今日女报面向全省征集亲子家庭举办“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征集信息发布不到10分钟,就收到了180多组家庭报名,为确保活动效果,最终确定20多组亲子家庭受邀走进湖南高速集团总部,打卡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湖南高速公路展览馆、中国交通广播等,体验“不一样”的高速公路。

“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湖南智慧路网系统的强大。”“爸爸妈妈车里安装了ETC,也是为环保作贡献!”“我们也可以为安全、文明出行代言……”在这次体验中,孩子们的直接感受和媒体、学校等后续的良好反馈,都为湖南高速集团持续做好公众文明出行引导,创新“路灯”品牌传播提供了有力佐证。

正如一位孩子家长所说,全封闭的高速公路为中小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孩子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高速公路的便捷畅通,更多的是现代化高速公路文明智慧与发展成果,增强了努力学习的源动力。

湖南高速集团在湖南14个市州全面启动“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谋定

驰骋高速,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2年的“试水”为“路灯”品牌传播带来了希望,也坚定了湖南高速集团持续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的信心。2023年6月,集团早谋划、早部署,在湖南14个市州全面启动“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全角度、全覆盖推出活动新打法、新思维、新格局。

目标更明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时代风采,聚焦高速公路窗口行业的本质,聚焦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工程创新驱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搭建交流平台,不断开辟“路灯”品牌服务新阵地,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满意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思路更清晰。以集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路灯”“红色系列”品牌站点为主阵地,通过路媒联动面向社会招募中小学生代表,参加品牌开放日活动,感受高速公路发展成就、前沿科技和企业文化,培育青少年对高速公路的兴趣,树立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扩大品牌站点影响力,提升“路灯”品牌价值,彰显国企担当。

措施更精准。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参观一个品牌站点。积极与地方联动,结合实际围绕一个品牌站点设计趣味性、互动性较强,寓教于乐的参观路线,重点科普高速公路设施设备的用途、高速行车常识等,推介好品牌站点的品牌故事。培育一批品牌传播人。发挥“中国路姐”示范作用,着力培育一批勤思考、知高速、善表达、积极向上的品牌传播人,讲好高速公路故事。举办一场“路灯”故事会。梳理集团近年来广为传播的“路灯”故事,策划一场有思想、有特色、有温度、有力量、有品质的“路灯”故事会。创意一批文创产品。充分整合高速公路资源,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围绕“共享高速共建美好”的企业使命,创意一批文创产品等。记录一段难忘时光。做好活动期间影像记录,引导青少年学生写好体验日记,联动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

湖南高速集团在湖南14个市州全面启动“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笃行

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路上。

7月13日,洞庭湖畔。湖南高速集团首场“路灯”品牌开放日暨“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岳阳分公司落地。“路灯”品牌IP形象——一只会发光的鹿,以气模的形式“牵手”“洞庭三宝”江豚、麋鹿、候鸟“走进”活动现场,与孩子们相约一场高速公路趣味研学之旅。在故事分享、游戏互动中,孩子们不仅仅把自己学到的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常识写成日记,还登上重要媒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13个市州也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丰富活动形式,以“服务、融合、赋能”为核心,推动活动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并赢得广泛赞誉。

不止“好看”。湘西分公司邀请美丽乡村的孩子们走进“中国的圆月亮”矮寨大桥,激发孩子们对交通强国建设的热情。郴州分公司将活动融入湖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带领孩子们打卡厦蓉高速赤石大桥、“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桥头堡——沙洲收费站等。湘潭、株洲、衡阳分公司邀请高速沿线亲子家庭代表到湖南高速集团红色文化品牌站韶山、茶陵、珠晖南收费站,传承高速公路沿线红色基因,学习高速文明出行知识,感受“路灯”品牌力量。

 

不止“好玩”。长沙分公司打造“广福收费站→长沙高速红色文化长廊→青山竹编非遗文化馆”研学路线,在“高速红+生态绿”中让孩子们体验高速公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永州分公司邀请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留守儿童代表,走进“路灯”“红色动能”双品牌一体化建设站点潘市收费站,体验高速人的一天。怀化分公司邀请苗、侗、瑶等少数民族学生家庭,来到今年新建成的靖黎高速,体验沿着高速公路走出大山的时光变迁。邵阳分公司邀请高速公路沿线老百姓等亲子家庭,在高速公路感受不一样的“雪峰精神”和“匠行”文化魅力,参与创意涂鸦,绘就一“鹿”童心向未来。

不止“好用”。娄底、常德分公司与交警、消防部门等多部门联动,邀请运输企业、大货车司机、高速沿线的亲子家庭走进高速公路,参观消防演练,体验高速公路应急处置、养护作业等场景……寓教于境、寓教于景,让孩子们遇见“看不见的高速公路”。益阳分公司聚焦绿色高速、生态高速,邀请高速公路沿线助农帮扶、运输企业、交通管理部门的亲子家庭,在集团红色活力品牌站沅江南收费站搭建儿童生态乐园,引导孩子们树立环保出行理念。张家界分公司邀请中小学生代表走进高速公路,聚焦安全出行,体验智慧高速,在互动中提升小朋友爱路、护路的意识,助力平安“暑运”。

截至8月底,本次活动收获了参与家庭、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好评,也获得了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点赞。

活动是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一次次实践与探索中,湖南高速集团不断丰富“路灯”品牌内涵,完善“路灯”品牌体系,推动“路灯”品牌发展,对外展示高速公路新活力、新形象、新作为。

2023年是湖南高速发展30年。湖南高速集团秉承“和美畅安,行稳致远”的价值追求,锚定“品牌卓著”目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打造有品质、有精神、有内涵的“路灯”品牌工程,着力推动“路灯”品牌建设与企业思政工作、规范管理、价值创造一体化,让安、畅、舒、美、智的高品质出行蓝图变成更加美好的现实,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江钻 刘白杨)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