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王海怀: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充分利用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产业的理念、标准、运行机制、制度、生产方式、管理方式进行全方位变革,形成的产业融合、绿色低碳、开放共享的全新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基础设施进入全面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需要在实践上进一步探索,加快构建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主要特征

生产工业化是核心。生产工业化就是用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大工业生产方式替代传统的、低效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的建立,会对生产和管理方式、装备、技术、工艺、标准以及产业链等全方位升级。基础设施将被分解成若干模块,在工厂加工后运至施工现场进行组装,或者在施工现场应用智能生产线或机器人形成类似工厂的生产车间,不仅节材省工、节能减排,也能提高工程品质、劳动效率。

产品标准化是基础。产品标准化是通过开展设计标准化与设计优化工作,构建适应工业化建造的标准体系,包括业务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部品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实施标准化等,变传统散料管理为流程化、集约化的模块管理,形成标准库。通过产品标准化,可形成一系列标准化的模块族群,这是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前提。这样,建造中只需选取合适的模块进行组合,即可生产客户需要的产品。

业务数字化是关键。业务数字化即充分应用各种数字化手段,实现工程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支撑项目进度、成本、质量等多维度实时监控。同时,依托人工智能、虚拟建造等先进技术对生产装备进行感知、决策等功能赋能,打造智能机械臂、智能机器人智能化装备,建设智能建造生产线。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使建造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管理平台化是支撑。管理平台化就是建立融合数字孪生技术的一体化智能制造管理平台,打通设计、制造、施工和运维的全产业链环节,将工程、生产及管理三类数据贯通,形成网络化协同模式下的平台架构,实现多平台之间标准统一、数据贯通,成为工业化标准入口和智能服务平台。通过建设该类平台,实现全流程精益管理,推动关键管理指标自动生成、实时可靠,构建数据驱动型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实现上下联动,保障项目风险最小化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

发展低碳化是目标。发展低碳化即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化目标,依托业务数字化、生产工业化和管理平台化,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建造过程绿色、低碳、科学、高效,最终实现基础设施产业低碳化发展。据统计,基础设施相关行业在为公众提供基础性服务的同时,也贡献了全球碳排放总量的约70%。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必须更加重视生态环保,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廊道、岸线、地下空间等资源,以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对策建议

完善产业链,培育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动力。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系统性、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思维,聚焦基础设施体系薄弱环节,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重点,强化辐射带动,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融合现代技术,对传统工程建造产业链进行升级改造,推进面向全要素的智能建造,实现生产智能化。建立编码体系,实现数据贯通。建立贯穿项目建造过程的编码体系,实现标准化编码在设计、施工、运维全产业链环节的贯穿,提高数据交换与协同效率,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紧密协作,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强化示范引领,深入研究不同工程类型,发挥基础设施示范化项目作用,拓展产业链的宽度和深度,增强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基础设施生产工业化、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化和发展低碳化提供丰富的实践场景。

畅通供应链,做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支撑。满足个性需求,实现柔性生产。结合即时生产、零库存管理方式,构建高效、稳定的基础设施供应链,实现不同规格的构件按需生产,满足个性化与多样化的需求,确保生产要素在时间、质量和成本上满足工业化生产的新发展需要,适应新型建造方式。运用虚拟建造,优化资源配置。引入工业软件、智能装备供应商等工业化生产需要的供应商资源,推动采购、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数字化升级,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可追溯和可调控,提高供应链的灵活性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助力基础设施产业现代化发展。

加强分包链,筑牢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基石。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利用内外部大数据建立统一的定量评价标准,根据评价结果形成“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准入分包商质量。打造数字化EPC总承包模式。以工业化生产为目标,构建数字化平台,实现对分包链各类历史数据的分析、统计,推动分包商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总承包。实现双向赋能,企业筛选出优质的分包资源保障项目实施的同时,利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为分包商提供服务,为分包商创造价值。

提升价值链,锻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核心竞争力。聚焦核心增值,在产业联系、企业布局、分工协作、企业资源转换与传递等关键环节,通过优化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手段,提升基础设施产业价值增量。数字融合增值,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价值链各环节的融合,通过工程、管理、生产三类数据贯通,构建数据驱动型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风险最小化、价值最大化。高效协同增值,通过产业链各方协同完成设计、采购、施工、使用和运维,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生产和管理方式升级,推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作者系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