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中智智领:产教融合背景下如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高教改革的必由之路。新时期,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推动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促进更加充分就业,近日,中智智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智领”)举办了第8期“名校名企携手育人”线上主题对话活动。重庆市人才大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以及中智智领等院校和企业的相关领导与专家聚首云端,共同就“产教融合视域下如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研究与探索”话题分享交流。本期对话由中智智领产教融合生态部总监李艳策划、市场经理孙玉菊主持。

重庆市人才大市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伙林发言

陈伙林表示,可以通过以下三条路径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一是加大政策指引和创新导向,如在立法和投入等方面进行加强,加大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和实施等。二是激发大学生自我创新意识。建议大学阶段的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加入创新内容。三是加强专业机构创新支持工具建设。中智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中智智领作为中智集团成员单位,具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设计和实施等服务能力。建议中智智领开设人工智能创新培训系统,以专业的培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副院长吴雪贤发言

吴雪贤表示,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意义和作用,可以概括为“一个关键词”和“三个有助于”。“一个关键词”指的是“高质量就业”,这与大学生本身所具备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分不开的。“三个有助于”:有助于调整大学生就业观、择业观,提高就业驱动力;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综合认知能力,提升人职匹配度;有助于实现大学生人力资本增值,提高就业竞争力。

WechatIMG191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大数据系主任徐俊发言

徐俊结合实践经验和做法分享了院校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几点方法:一是提供创新创业教育。大学可以开设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教授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技能和创业管理知识。二是提供实践机会。大学可以与企业、创业孵化器等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参与到真实的创新创业项目中。三是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大学可以组织学生参与团队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四是提供创业资源支持,如资金、场地、导师等,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五是建立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如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为学生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罗晓彤发言

罗晓彤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例,交流了如何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构建“全链条、五贯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一是搭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政行企校共建创业学院,建设了“三区一平台一空间一中心”,形成了实现创业青年“创业教育—项目孵化—政策帮扶—企业创办—企业发展—成果转化”全要素、全链条教育的“3111”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二是构建“五贯通”高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实践探索,学校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五贯通”课程体系(文化、专业、实践、平台和孵化贯通),全面覆盖,全程贯穿,实施标准引领。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兼科学技术部负责人任随周发言

任随周表示,当前大学生创业主要集中在文化、体育和娱乐,商品零售,高科技,文化创意,便民服务,以及直播等六大领域。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应该从所学专业、特长、资源、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等因素综合考虑,设置因素权重,进行量化决策。此外,还要知己知彼,选择未来市场增长空间较大的项目。

中智智领校园服务平台运营总负责人、博士杨宏钢发言

杨宏钢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是社会化综合课题,需要多方社会主体协同推进。中智智领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以科学技术赋能人力资源 服务,打造了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协同参与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精灵校园,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提升和就业创业。

精灵校园聚焦与就业市场、企业需求、创新创业直接相连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精准就业方面,精灵校园借助大数据模式下“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人物画像”,结合“与企业导师对对碰”,实现了学生学习方向和就业导向的融合。在灵活创业方面,精灵校园提供“零门槛+专项扶持+互联网”平台工具,以专业的“互联网校园私域生态服务平台”,为学生创业提供一揽子扶持,同时构建了一定保护型校园互联网创孵生态环境,让创孵企业的初期生存得到呵护。

秉承“科技赋能,智领未来”的发展理念,中智智领将持续专注于高等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生态建设,致力于以优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促进人才更加充分就业,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作者:孙惠英 徐彦平,中智智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