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内蒙古赤峰:打造社区民族融合的“临潢家园”样板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8月21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站开启,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走进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临潢家园社区成立于2014年底,下辖两个居民小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有汉、蒙古、满、回、壮等13个民族。走进临潢家园社区,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回响在社区各处的各族群众的欢声笑语。

IMG_20230821_083155

临潢家园社区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抓组织、强力量,筑牢社区民族团结的战斗堡垒

临潢家园社区形成于赤峰市城市化进程中,地处新老城区交界处,小区建成之初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购房者。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自成立以来,临潢家园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工作要求,注重从强化领导、优化阵地入手开展社区工作,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区工作新格局。为满足各族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社区还积极探索新办法,主动与辖区以外的司法行政单位党组织联系,将法院等单位党组织吸纳到社区党建联合体中来。

据临潢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吴晓华介绍,2017年,社区党总支从完善组织、激发内力、广借外力入手,采取两委联合建领导机构,各族党员联合建党支部,党组织联合建党建联合体的“三联三建”措施,加强对社区工作的领导。党建联合体成立以来,融合共建单位协助社区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53个。

用情用心服务,释放网格化服务效能

社区成立之初,面临着社区人口多、服务面积大、管理服务难度大,居民需求多元多样的情况。针对社区情况,社区党总支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持续狠抓治理、优化服务,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将社区划分成9个网格,每一个网格建立党小组,配齐“一长一员一团队”。在群众难题处置上,按照难易程度进行分级处理,有效推动了社区各类问题的解决。

IMG_20230821_085025

临潢家园社区民族工艺编织刺绣班的成员正在编织手工艺品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采访团通过走访发现,一位叫冶海明的回族居民,从青海搬家到社区后开了一家拉面馆,一开始由于地域差异、风俗习惯等原因,冶海明一家难以融入社区生活,生意也很冷清。对于居民的实际困难,社区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先是联系辖区小学,为他家中两个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同时,又主动为其全家在本地上了居民医疗保险。这令冶海明大为感动。从一名“客人”变成了“主人”,冶海明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不断融入社区生活,他表示“家的感觉越来越浓了”。正是临潢家园社区贴心细致的服务,使社区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各族居民的心真正融在了一起。

优化特色阵地建设,打造“民族团结之家”

临潢家园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松山区首个“民族团结之家”综合服务体,以“家”的服务理念,服务于辖区各民族居民,在服务中心内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理论政策宣传平台,民族团结握手平台等6个特色服务平台。与此同时,还增设了民族风情展厅、民族记忆传承课堂、便民餐厅、健康服务站等特色空间。社区还配备免费送餐、法律咨询、教授书法绘画、传授手工技艺等特色服务。

IMG_20230821_084732

临潢家园社区居民在练习书法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增强民族团结,文化是最好的抓手。如今,临潢家园社区文体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各族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蒙汉双语书法班单独设置了活动区域;每周三、周五举办民族工艺编织刺绣培训班等。临潢家园社区做到了以“家”理念、“家”关怀、“家”温暖,面向居民开展“家”服务,打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临潢家园”样板。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