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快递业新发展态势带来信心与启示

【光明时评】

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73.7亿件,同比增长12.8%。其中快递业务量(不包含邮政集团包裹业务)累计703.0亿件,同比增长15.5%。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1亿件,同比增长57.2%。前7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8482.3亿元,同比增长10.5%。

通过邮政行业寄递数据,不难清晰地看出行业迅速复苏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快递业务量两位数的增长,令人振奋。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当前快递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疫情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步入正常轨道,快递物流需求井喷。从今年年初开始,快递业就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经济活跃度显著提升,快递业务量也水涨船高。其次是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动能强劲,数字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期,而电商产业和快递物流业深度绑定,有调查表明,电商快递占快递业的比重超过80%,电商是快递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再者是快递业自身积极拓展行业边界,不断探索多元化、差异化、全球化路径来寻求快递业的新发展,推动快递业摆脱存量竞争,进入新增量时代,从而获得了更高的成长性。

近年来快递业有存量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然而,快递企业积极探索、多路出击,打开了行业“天花板”,新的快递业发展态势得以形成。其中,差异化、多元化、全球化是快递企业突破行业瓶颈的核心手段。

其一,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快递企业走上数字化的创新发展道路。差异化不仅指提高品质、低价高质,还包括数智化增效和技术创新。走差异化路线的快递企业已初见成效。事实证明,利用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快递服务来赢取客户这条路走得通。

其二,从单一业务转向多元化业务,于市场的细分领域中拓展业务。电商快递摆脱行业瓶颈的最好办法是挖掘新快递业务,比如发展同城快递。此外,快递业也在开辟各种特殊快递件的运送,比如生鲜冷链快递、药物冷链快递等。有些特殊快递需要具备一定的设施基础,可喜的是,不少快递企业已开始提前布局,比如新建冷链仓库等。

其三,向国际快递延伸。今年国际快递业务为快递企业提供了不错的业务增量,从数据看,前7月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7.2%,其在全部快递业务量中的占比为2.3%;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1.2%。单量低、收入高,说明国际快递业务的单笔业务金额较高,是快递业中的高值服务。从快递业的长远发展看,一方面,受益于我国持续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年递增的跨境贸易需求将为国际快递业务提供庞大增量;另一方面,中国快递业可将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海外,既可协助海外的中国电商军团开疆拓土,也可实现中国快递业的全球化和本土化。目前,已有快递企业将中国快递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东南亚国家并获得成功。

中国快递业摆脱存量博弈,突破发展瓶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快递业的发展,对我国部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不无启示意义:以差异化、多元化、全球化推动传统产业突破瓶颈,让行业重回高成长。这或许是中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作者:盘和林,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