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多元消费“点燃”夏日经济活力

【光明时评】 

机票订单量创下新高,各大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餐厅等位时间变长,一些文体活动“一票难求”……这个夏天,商品、服务、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丰富,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与韧性。

消费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窗口。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促进消费是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是助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着力扩大内需”部署安排的有力举措,料将让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得以更充分发挥。

具体来看,这些提振消费的政策举措,聚焦扩大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等,频密而扎实,为畅通消费“大动脉”、打通消费“微循环”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套“组合拳”下了真功夫,也打出了效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分领域来看,服务性消费呈良好恢复态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4%,国内旅游总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3.9%、95.9%,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国电影单日票房刷新影史连续破亿天数纪录。此外,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5%、10.5%、8.6%。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重要方面。在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消费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也为相关业态和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就业与消费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今年以来,稳就业、稳市场主体政策持续发力,促进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为居民消费增强了底气。而一系列精准、务实、有效促进消费的政策“组合拳”,持续发挥扩内需、提信心、稳民生、促消费的重要作用,也为企业稳岗扩岗、扩大生产注入了信心。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是对人们所追求的更高品质生活的托举。

内需拉动经济,消费带动发展。消费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关键环节。以消费扩大和升级牵引带动供给提质增效,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可以为经济循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清晰表明,我国消费市场表现亮眼,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巨轮必将行稳致远。

(作者:屈群苹,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