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南京师范大学:新时代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大思政课(1)

2022年3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强调要加快提升退役军人数字技能。为提升退役军人数字技能、促进其就业创业,助力数字中国发展,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伍不褪色”社会实践团队在操瑞青老师的指导下,于江苏省南京、扬州等多地展开以“退伍不褪色:新时代中国退役军人的数字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实践”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1

团队走访南京市栖霞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

2

团队成员走访五老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团队成员在7月末、8月初走访了南京、扬州等多地区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以及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和组织。8月2日,团队成员与南京市栖霞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秘书长占从庆进行了深度对谈。团队了解到促进会与栖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60余家会员企业在助力退役军人运用数字技能就业创业方面的举措、成就与不足。占秘书长肯定了团队在前期扎实的调研数据上进行的问题分析,以及提出的创新性路径,并给予实践团队感谢信。团队也深刻学习栖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四马模式”以及“六心安置法”,深入了解了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四轮驱动”式创新创业助力措施。

3

南京市栖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扩大实践影响力度,让更多的人关注退役军人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就业创业议题,团队打造“数筑未来”全媒体矩阵,积极运营新媒体账号。团队成员不仅在实践期间实时跟进,撰写发布推文,还制作了“八一”建军节主题海报、问卷海报、短视频微课等融媒体作品,丰富实践形式,收获了多方好评。

放眼新时代,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对于数字素养与技能都有一定的要求。而拥有较高的数字素养和较强的数字技能,不仅可以为就业提供更多选择,还能为创业扫除一些障碍。当退役军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和飞速发展的数字时代相接轨,其就业创业问题受到足够关注和帮助时,他们便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军人的优秀品质,以更强的行动力、执行力和领导力,做到“退伍不褪色”,更好地奉献社会,助力数字中国发展。(作者:南京师范大学“退伍不褪色”社会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