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探访红色圣地 感悟长征精神

大思政课(1)

沐浴春风下,感悟长征情。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红帆引航”实践团队前往湖南常德,四川广元,陕西西安、延安,甘肃会宁等地,以“重走长征路,扬帆再启航”为主题,实地探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伟人,感悟长征精神。

“共和国是红色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红色资源是共和国的生命之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为了在红色圣地中感悟革命初心,体味长征艰苦,不忘红色本质,实践队员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革命圣地,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情。

在革命旧址的陈列馆和纪念馆内,红军战士们肩负沉重行军背包、在崇山峻岭之间挺拔前行的照片让团队成员感触颇深,从各式照片、书籍等珍贵文物,到一幅幅生产、战斗、教育、训练、生活的画卷、相片,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军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及党和人民同甘共苦的鱼水之情。革命从来不易,没有先辈走下这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哪有今日拨云见日得来国泰民安。长征的苦我们已不必承受,而长征的情我们却不能忘记,为了实现革命理想的家国之情,为了推翻反动压迫的民族之情,都应被我们永远铭记,让他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熠熠生辉。

“红帆引航”实践队员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余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为了让实践队员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来到桑植县贺龙纪念馆、广元苍溪县红军渡,赓续红色血脉,缅怀先辈历史。

无论是苍溪红军广场上徐向前元帅题词的“红军渡”雕塑,还是桑植贺龙纪念馆内贺龙同志生前遗物与资料,都向我们展示了在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如何为了理想坚定不渝,不惧艰难困苦,照亮中华复兴之路。参观过程中,革命先辈生前一幕幕革命事迹仿佛触手可及,战争年代,他们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善战,百折不挠;和平时期,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通过这次实地探访,实践队员感受到了革命历程的艰辛和革命前辈为国为家的高尚情怀,并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赓续努力,也激励着我们继续走进实地,感悟长征精神,追思红色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了从长征路上重温红色岁月,重寻会师之景,实践团队实地探访了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长征会师圣地,感悟革命不屈意志,探索长征胜利之由。

在会宁长征纪念馆内,一张张泛黄的文件,一双双破烂的草鞋,引起实践队员无限感慨。红军往事在当地老人讲解下愈发清晰,长征精神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愈发闪耀。而在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实践队员更加在敬畏中感悟到长征的大无畏精神。沿着会师广场、胜利广场、长征胜利纪念碑、纪念馆,实践队员在敬畏与感动之余重温红色记忆。遥遥万里征途树立了人类坚定无畏、自强不息的丰碑,一名名普通却坚定的年轻战士用双脚丈量了漫漫长路。重走长征会师路,践行长征精神,我们有艰苦奋斗的决心,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更有敢于胜利的豪情气概。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红帆引航”实践团队将继续用双脚丈量红色脉络,饮水思源,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这座“富矿”,从中汲取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红帆引航社会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