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作为我国基本国策,对外开放在新时代被赋予新内涵。广东、福建与海南,因经济特区的兴办而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熠熠闪光。新征程上,要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着力点,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福建和海南三省的集成式联动开放优势明显。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建立经济特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当前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福建应加快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功能叠加,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海南应把自由贸易港作为国家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名片。新征程上,三省应努力形成对外开放区域战略联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倡议同频共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共育集成式对外开放新优势,共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近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其本质就是从商品要素流动的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开放转变,要求我们既要学习规则,又要参与规则制定,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跟随者和接受者向参与者和制定者转变。拥有40多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广东、福建与海南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良好试验田。一方面,三省的对外开放客观上已迈上新台阶、新起点,有能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制度开放;另一方面,三省通过与国际规则、规制、管理与标准的互动沟通得以相互借鉴,不仅可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还可提出完善国际贸易规则的中国主张、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比如,广东、福建、海南先行先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行互动,不仅对标接纳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化理念,还可提出中国倡议与中国方案,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关键是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三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除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外,还要着力推动更宽领域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更加主动开放的同时,应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推动更为安全的开放,解决好新形势下对外开放面临的新的安全问题,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刘军,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