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在基层广阔天地施展青年才华

1688787139869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于一代又一代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握稳新时代“接力棒”。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围绕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为谁干事创业等重大问题,从六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选调生,深感责任艰巨、使命光荣,也为有了更广阔施展才华的基层天地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选调生的决心。

筑牢“政治为首、忠诚为要”的信念根基。党的政治建设是事关党和国家方向、前途、命运的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讲政治就是衡量一名干部最基础、最重要的标准和原则。新时代选调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以远大理想抱负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将初心诗篇书写在基层这片沃土上。

练就“理论扎实、实践有力”的过硬本领。选调生从校园到社会、从机关到基层,对所在村社区实际情况不了解、不熟悉,缺乏与居民打交道的经验,亟需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研究、解决基层问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在基层的工作和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注重在平时工作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加强调查研究,在处理各类基层问题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永葆“干事创业、勇挑重担”的奋进姿态。作为青年中的优秀代表,选调生要积极主动有作为,不轻视基层的小事杂事,不畏避事关发展的大事难事,勇于“主动请缨”,敢于“自讨苦吃”,摆脱“眼高手低”;要勇挑重活 有担当 ,敢于涉险滩、战激流、过暗礁,主动争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开拓奋进、锐意进取中练出“又硬又宽的肩膀”;要善作善为有成绩,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价值取向,坚决向敷衍了事、糊涂做事开刀,做到事事有闭环,件件有成效,努力成长为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尖头兵”,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篇章贡献选调生力量。(作者:薛诚)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