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党政干部谈治理> 正文

“四式”党课“切问近思” 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安徽省委工作部署,把主题教育与党课创新有机结合,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综合运用“讲、唱、观、走”四种党课形式,突出“切、问、近、思”四种学习功效,打造主题教育党课品牌,切实把视听理论与躬行实践相融合的红色盛宴转化为主题教育成果。

“讲”好理论党课,在“学思悟通”中切准“思想进阶”之脉。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及安徽省委工作要求,突出“三味”学习需求,锚定理论党课深学细照。突出“党味”,课程内容实。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主动学思悟通、主动调查研究、精心设计党课主题,反复研磨党课内容,分别讲授《学深悟透“两个结合”“六个坚持”  更好地为学、为事、为人》《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推动支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思想强本领树新风促发展,扎实推进学院学生工作见行见效》,从深刻把握基本观点到准确理解科学体系,既突出重点又点面结合,既有思想巡礼又有案例阐释,确保主题教育“党味”浓郁沁人心。突出“趣味”,授课形式新。采取课堂讲学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充分运用直导教学、讨论教学、问题教学、情境教学等方式,边叙述、边说理、边对照、边启示。借助课件展示、纪录影像等辅助工具,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引导党员从“被动灌输”走向“主动传导”,将单向讲授变为趣味互动,带着问题出发,对着思考展开,奔着效率提高,全面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趣味”横生出精彩。突出“原味”,师生反映好。打造毕业季“红色课堂”,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引导毕业生党员牢记政治嘱托,把稳思想之舵,掌握知识本领,淬炼担当作为。毕业生党员面向鲜艳党旗,高举右拳,以铮铮誓言昭示党员初心。准备“政治生日贺卡”,共庆“政治生日”,传递学院党委对毕业生党员的温情与关爱、期望与责任,促进毕业生党员进一步牢记作为党员的荣耀与责任。

“唱”好音乐党课,在“声情并茂”中叩问“红色初心”之弦。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带领师生党员积极参加“学习新思想•唱响主旋律•奋进新征程”师生大合唱比赛,打造分党校“经管红歌会”,锤炼音乐党课声情并茂。奏响“交响乐”,让创新教学“声”声入耳。学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指导,全程参与投入,带头报名参加比赛,亲自对人员选拔、着装要求、参赛曲目选定、排练方式创新等工作进行谋划设计。参加合唱的师生党员积极备战,克服教学任务重、家庭琐事杂、学习任务多等困难,从熟悉曲目到感情深化,从生疏走音到步调一致,以实际行动奏响师生同心协力,砥砺前行“交响乐”。弘扬“主旋律”,让党性教育“声”入人心。庄严热烈的舞台上,炫目闪耀的灯光下,学院师生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两首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表达了学院师生对祖国河山的由衷热爱和赞美。《不忘初心》曲调悠扬亲和,歌词暖心共鸣,表达了学院师生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和无限依恋之情。两首歌交织出的美妙意境熔铸成团结奋斗“主旋律”。高唱“抒情曲”,让凝心铸魂余“声”同心。打造分党校“经管红歌会”--系列音乐党课以历史事件为纵轴、红色歌曲为横轴,以史入歌,以歌叙史,把凝心铸魂与音乐演绎融为一体。身处伟大时代的巨大变革,学院全体师生传承红歌精神血脉,赓续红色基因,展现爱党爱国情怀,以滚烫热烈的红色歌声献礼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以熠熠生辉的青春呐喊呼唤千载沉淀的华夏。

“观”好影视党课,在“时空对话”中趋近“历史记忆”之场。打造“经管红色放映厅”,精选推荐优秀影片作为影视党课素材,以“主题教育+党课+红色影片”的特色内涵,推动广大党员在“时空对话”中趋近历史记忆。聚焦类别,精心选择主题影片,增强“意愿”。精选《觉醒年代》《建党伟业》《为了和平》《跨过鸭绿江》《山海情》《一生只为一事来》《黄大年》等多部红色影片——从建党精神的伟大铸就到革命战争的烽火燃烧,从改革建设的筚路蓝缕到伟大复兴的踔厉奋发,生动鲜活的观影方式带领广大党员深入聆听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深刻把握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补足“精神之钙”。聚焦形式,多种形式组合开展,增强“意思”。各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以党员活动室作为观影场所,通过学习强国、视频软件等学习平台,播放推荐影片。一个个鼓舞人心的红色故事,将艺术的视听表达与严肃的理论学习有机融合,集中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优秀党员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影视党课不仅让革命信仰教育真实有“热血”,也让主题教育走实有“意思”。聚焦实效,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增强“意义”。遴选出优秀红色影片进行系列展播,透过一个个“历史现场”的回眸画面,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奋斗,通过光影叙述、视听共享,真切触摸历史事件的波澜壮阔与历史人物的光辉形象,激励广大党员厚植爱党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意志品质,从主题教育中汲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智慧力量。

“走”好实践党课,在“立定脚跟”中凝思“革命精神”之路。通过追寻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突出实践导向,推动党员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校史校情立德树人实践任务。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学校校史馆,通过“琅琊筑梦、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春华秋实、蔚然深秀”“继往开来、续写华章”四个不同主题参观学习,深切感知学校“思变尚新、务实求真”的精神力量,深悟“爱国荣校、尊学敬道”的优良校风。走好滁州本土红色资源实践路线。组织师生党员赴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实践党课。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庄严肃立,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敬。参观藕塘烈士纪念馆,通过一幅幅充满战斗故事的珍贵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一句句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为国为民、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外拓周边地区红色“情景”实践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军部礼堂旧址和陈毅、饶漱石、曾山旧居等红色“情景”将师生党员拉回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历史场景中,既是一次理想信念“无声”的自我净化,也是一次初心使命“发声”的摇旗呐喊。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