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生态】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这是我国资源环境领域一项重大的、基础性的机制创新,是在资源环境要素配置中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项重要制度改革,对于提升资源环境要素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是运用市场化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是在政府设定总量管理目标和科学初始分配配额基础上,由各经营主体以实际使用或排放额同初始配额之间的差额余缺为标的,对于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重要资源环境要素开展市场化交易的一整套制度体系。

我国是资源大国,也是人口大国,资源总量大、品类丰富,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偏少,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资源粗放利用问题依然突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历史阶段,能源消费还在持续增长。通过市场化配置手段使资源环境要素的价格反映其稀缺性和外部性,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在全社会树立资源环境有价的理念,增强集约低碳发展意识;有助于推动经营主体以市场化交易形成的资源环境要素价格为指引,主动进行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升,带动和扩大相关社会投资;有助于提高资源环境要素在不同部门、行业、地区之间的配置效率,降低全社会环境污染防治成本。

近年来,我国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已取得积极进展。比如,在用能权方面,已在浙江、福建、河南、四川等地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履约行业包括钢铁、化工、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在用水权方面,2016年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开业,到2021年底累计完成用水权交易2113单,交易水量34.97亿立方米。在排污权方面,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开展了试点,截至2021年12月,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总金额达到245亿元。在碳排放权方面,全国碳市场自2021年7月启动上线交易以来,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全球覆盖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新征程上,不断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需要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强化总量刚性约束,优化完善配额分配方法,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完善资源环境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健全交易制度和技术规范,完善确权、登记、抵押、流转等配套管理制度。提升资源环境要素交易监管水平,推动数据标准统一规范,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力度和运行管理水平。持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强化法治支撑和保障等。通过不断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化交易的价格发现和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助力改善环境质量、节约利用资源、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

原标题: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新知新觉) 

责任编辑:张宏莉
标签: 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