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张中《画说广西》 传承八桂沃土

人民论坛网讯(任能旺)“画说”顾名思义,表达两重意思,一是“画”通“话”,即用文字语言去描述表达;二是通过图像用画去描绘分享,达成图像与文字在视觉上完美的结合和呼应,图文并茂对乡村乡土文化进行全景式呈现和挖掘,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章。时间虽已流逝,世间沧海桑田变幻莫测,但即便如此,这古老的乡间砖墙黛瓦的每一寸都是故事,承载和传承着民族的魂魄和精神。玉林师范学院画说团队,从中国广西传统村落的环境选择、建筑营造、保护利用、生产生活、宗法礼制、文化教育、民间艺术、乡间治理、民风民俗等方方面面入手,运用钢笔画与文字结合,从中国语境展开传承与研究、溯源与反思,多向维度展开文化挖掘和探索,以期唤醒人们对中国人文和自然村落的美好回忆,从美学和学术层面重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原乡乡土文化。从2010年到2023年,《画说广西》团队已陆续出版了16(套)本地方文化专著,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画说专题钢笔画展,为地方捐献了两个钢笔画永久展馆,从广西地方文化现象到全国文化现象,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承新文化。

西山夕照

画说丛书的钢笔画作品约有两千多幅,全部由玉林师范学院张中教授创作和完成,张中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在钢笔画领域里默默耕耘了三十多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建筑勘察行业杰出人物”称号,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工艺美术大师,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多年的艺术积累修炼,使他的钢笔画作品具有信、达、雅的特点,忠实对象为之“信”,生动传神谓之“达”、格调高雅称之“雅”。严谨之信表达在作者从写实的角度,遵循大自然的明暗阴阳规则,细腻而不娇柔,采用科学严谨的透视手法,利用高超娴熟的艺术掌控,为描绘对象注入活力与作者的沉思,同时借鉴西方技法揉和东方书法国画精髓,突出东方线条组织的魅力与特点,大胆创新,精准地捕捉表达对象并升华为艺术的美妙瞬间,进而形成了独特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

广西真武阁

其次,作品表达从环境到建筑,从生活到民俗,从器物到人物,包罗生活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详实,独具匠心,体现了作者对生活和广西乡土文化的热爱,同时,作品也透露出作者兼收并蓄勤奋学习创作,运用独特的钢笔画手法对广西乡土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又用历史眼光融入个人情感,写实细节中不乏趣味雅韵,既延续了钢笔画的精细特色,同时也兼容了内在的人文精神,创新了绘画与文字新的表达形式与对话,从而达到具有象征精神的大雅之境。

广西柳江古浮桥

艺术不仅是生活的升华,而且本来就是生活的本身。作者作品围绕广西这个多民族共融地区,尊重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不追求整齐划一,而是“来源于田野,品味遇见”,忠实地记叙当地民族的生活和历史文化,引发读者对乡土文化的深度思考及美的回应,引导人们从浮躁的现实进入简约而不简单的黑白经典,回归心灵的艺术原乡,从时间、空间和美学的维度去诠释感知事物的内在美与魅力,从而达成人境合一、意境深远的艺术追求和境界。

十年磨一剑,《画说广西》团队和张中教授是一个长期扎根地方、服务地方文化的专业队伍,开创了钢笔绘画与历史脉络梳理融合的范例,开创了中国首个实现地级市、县区文化挖掘全覆盖,从而拓展至整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先例。近年来,他们佳作倍出,所取得的成就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在文化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为挖掘和树立地方文化传承自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