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好新时代的“兰台人”

何谓“兰台”?汉朝时,皇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为“兰台”。演变至今,“兰台”已成为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兰台人”就是档案工作者。作为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兰台人”,必须时刻保持锱铢必较、精益求精、热情主动之态,努力把业务做熟做细、把工作做精做强,书写新时代的实干担当。

以“锱铢必较”之态严肃认真处理存疑问题。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是干部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旦出现诸如涂改年龄、伪造党员身份等档案造假行为,不仅会造成选人用人不公平,更会影响组织公信力。这就要求每一位“兰台人”在审核干部档案时,必须学会“锱铢必较”,对于解释不清的问题,要理直气壮、据理力争,不怕得罪人;对于缺少的关键材料,要把住关口、“冷血无情”处理到底,坚决将“整形”“易容”等档案造假形式扼杀在摇篮中。

以“精益求精”之态谨慎细致整理档案材料。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成长历程的“记录本”,一旦丢失或损毁部分材料,就可能代表一段历史的消亡。当前,档案管理仍存在着干部个人信息数据滞后、档案材料更新不及时、归档材料不规范等问题,看似事小,隐患极大,在整理档案时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要时刻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格规范人事档案的材料收集、信息审核、日常管理等工作流程,对每一份归档材料及时更新、细致装订,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完整、规范、准确、详实。

以“热情积极”之态主动靠前提供优质服务。要站在工作角度提升自己,既学深学透档案管理的政策理论、程序细节,熟练掌握干部信息应用系统的维护更新技术,努力做到政策清、业务精;又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自觉接受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不逾矩、不越权,做党的忠诚“守档人”。要站在干部的角度考虑问题,既能主动“催着”干部补充档案材料、出具解释说明,又能在干部咨询业务或者对其“三龄二历”认定有疑问时,热情接待、耐心讲解,尽最大可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真正将档案潜在的利用价值变为现实的使用价值。(山东省高青县委组织部  董芳营)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