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长治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召开

6月2日,长治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召开,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陈耳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向阳主持会议。市领导贺鑫、杨保春、秦军、黄国珍、阎新平参加。

图为:陈耳东观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展览会

陈耳东指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政治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重点关键,全面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要因村制宜运用闲置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带动、生产生活服务、文旅融合引领等发展模式,强化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实施,有力支撑集体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和有限公司等平台作用,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化、系统化水平。要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利用金融支持,加强人才招引培育,全面做好资源调配和要素保障。要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治理结构,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运营安全、保值增值。

陈耳东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责任。特别是县、乡党委书记要主动扛起责任,亲自研究推进措施,亲自跟踪督查问效。把农村党建牢牢抓在手上,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市级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解决问题难题,创造一流发展环境。深化亮晒评活动,优化考核办法,用好奖惩机制,更好激励基层干部群众“闯”与“创”,让推动集体经济的智慧不断涌现、活力充分迸发。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落细政策,全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陈向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大合力。要夯实项目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围绕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实施力度。要创新工作举措,继续做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多样化村级集体经济途径,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会议期间,长治市组织开展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展览会,吸引了市县乡村四级200余家市场主体踊跃参展。精心布置的展馆内,各县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经验、创新模式、亮点做法、实践成果集中亮相,充分展现了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多元发展的蓬勃生机。陈耳东、陈向阳等与会领导现场巡展,与参展企业互动交流,详细了解生产销售、产业发展、惠民增收等情况,并叮嘱有关负责人要立足资源禀赋,用好市场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让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借力展会推介,搭建高效合作交流平台,提升规模、做响品牌,把长治“三农”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推进会上,还举行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经过前期层层筛选,6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发展思路,亮答卷、比干劲、话发展,展现头雁新风采,赛出“四敢”精气神。

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分管副县区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潞城区、上党区西火镇、平顺县龙溪镇新城村、武乡县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