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江苏海安实施“蜂巢”工作法 凝聚“先蜂” 酿出幸福生活

“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近日,在江苏省海安市万达广场,商场大屏滚动播放着党建公益短视频《“新”安》,党员骑手宋健心头涌上一股暖流。以前,他送外卖经常没地歇脚、无处充电,如今四处可见暖“新”服务驿站,设施俱全、服务周到,十分贴心。

为破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流动快、工作强度高、服务保障少等难题,近些年来,海安市实施“蜂巢”工作法,通过优化机制“筑巢”、温情管理“圈粉”、作用发挥“酿蜜”,让小哥跑得舒心、干得放心、融入安心。

定点“筑巢”—— 

“三查三找”推动组织覆盖 

在新兴领域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如何推进?怎么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海安市构建市委负总责、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联合公安、网信、交运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属地初步排查、部门联合筛查、组织部门核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查三找”模式,全面排查新业态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

坚持属地为主、归口为辅,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行业共建,扁平化建立外卖送餐员配送服务企业党支部,条块式组建“快递品牌合作企业—直营单位—快递物流园区”党支部,辐射状成立货车司机群体“企业—协会—区域网格化”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及时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确保责任落得实、落得紧。

目前,全市已成立4家行业党委,建立外卖送餐员、快递、货车司机等党支部23个。

双线“圈粉”—— 

实行暖“新”关爱46条 

走进新园社区外卖送餐员党群服务中心,几名外卖小哥正在休息。“这里热饭、充电都是免费的,还有学习角,平常下班了我也会带着孩子来这里。”外卖小哥丁巍十分满足。

去年以来,海安市组织两轮组工干部参与“百人万里行”调研,通过实地蹲点、访谈交流、跟人跟车,梳理分析新就业群体的集中诉求。为推动调研结果转化、工作力量下沉、服务资源集成,开展暖“新”月系列活动,集成免费体检、优惠就餐等关爱举措46条。

为提升阵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海安市广泛征求意见,邀请新就业群体实地参与党群服务中心、暖“新”驿站、先锋憩息亭等阵地打造,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根据“在主城区5分钟路程、非主城区3公里范围内至少有1个党建阵地,提供24小时服务”的标准,构建暖“新”党群服务阵地体系,配备空调、应急药品等物品。在“先蜂营”应用程序发布“红色地图”,实现一键找到“家”。目前,全市已建立56个暖“新”驿站,为周边1400余名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等提供温馨服务。

平台“酿蜜”—— 

“先锋指数”激活治理动能 

“再有40分我就能超过第五名,也能兑换第3件心仪奖品了。”近日,美团外卖小哥袁正海笑着说。

在海安市,超过1200名新就业群体注册使用“先蜂营”。该应用程序包括蜂动能、蜂动力、蜂动态三大板块,涵盖需求问询、一键导航、志愿服务随手拍等多种功能,“与其没事刷抖音,不如看看‘先蜂营’”,已经成为小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积分制管理不仅拉近了新就业群体与党组织的距离,也让他们变成了城市的守护者。

海安市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联系千家万户、熟悉街头巷尾的优势,开发“先蜂营”应用程序,出台“先锋指数”评价细则,推行积分兑换模式,200余名外卖员、快递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成为移动的“宣传员”、灵活的“信息员”、安全的“守护员”,上报各类问题隐患1000余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义务服务4000余次。

同时,引导小哥主动化身“蒲公英”“小喇叭”,配合属地党组织投送口袋书、宣传单、车身标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口口相传、“声”入人心。举办“小哥当主播、振兴我来说”系列活动,推广“寄递+电商+农户”模式,70多名快递小哥借助“寻味海安”小程序,参与销售农特产品,助农增收超300万元。(本报通讯员 奚杰 陈林)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