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沈志定:“四治四提”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本人的观察和了解,干部作风为人诟病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庸、懒、散、软上。这些问题看似不大,易被忽视,实则对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对队伍有很大的危害。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我认为,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严于“四治”、勤于“四提”,即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通过“四治四提”,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精神大振作,做到勤政为民、奋发有为。

治庸提能。治庸,首先要治理庸俗。一是要治理思想境界的庸俗。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品德一定要优良、品格一定要高尚、境界一定要高远。二是要治理兴趣爱好的庸俗。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教导我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党员干部兴趣爱好庸俗,就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被权力寻租者利用,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三是要治理人际关系的庸俗。要保持社会交往、人际关系的纯洁,无论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同志同事之间的关系,还是朋友之间的关系等都要保持干净清爽。彼此之间要以共同的理想和纯真的感情为纽带,而不是以物质利益为目的。治庸,还要治理平庸,一是要治理“无独到见识”的素质平庸。凡事缺乏独立思考,人云亦云,总是“嚼别人嚼过的馍馍”。二是要治理“无独当一面”的能力平庸。遇事怕牵头担当,总是依靠依赖别人,习惯跟在屁股后面当“跟班”。三是要治理“无所建树”的作为平庸。工作畏手畏脚,拈轻怕重,从不主动作为。提能,要提高政治站位的能力。要从实际出发,胸怀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提高观察思考分析问 题的能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思考、分析、判断问题;要提高执行落实的能力,既能统筹协调,又善于“攻城拔寨”。  

治懒提效。治懒,就是要治理思想上的懒惰,工作上的懒政。思想上的懒惰表现为不思进取、不争一流,甘愿落后、甘居人后。工作上的懒政表现在有些人总是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尤其是面对复杂矛盾,怕冒风险、怕得罪人,明哲保身,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提效,一是要提高工作的效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要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进取状态,争先恐后,争先创优。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效益。有事莫推明天,解决问题最好“不过夜”。三是要提高工作的效应。管理学上有个“头羊效应”,这只头羊起到的就是榜样的作用。每个干部、管理者都要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样的“头羊”,同时在自己的管理范围内更多地发现、培养这样的“头羊”。

治散提神。治散,就是要治理思想的散乱,作风的散漫。既要反对胡思乱想、胡说八道,又要克服作风漂浮不务实、工作不严谨不深入不细致。提神,一是要提振精气神。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浩然的正气。二是要聚精会神。凡事都要专心,三心二意、朝三暮四,心神不定、浮躁不安必将一事无成。  

治软提劲。治软,一是要治理思想上的“软骨病”;二是要治理工作上怕这怕那、瞻前顾后、决而不行;三是要治理管理上没有原则性,不敢与歪风邪气、不正之风作斗争,奉行“老好人主义”。提劲,一是理想信念要坚定,二是重大目标要咬住,三是工作力度要加大。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干事创业、服务人民、转变作风中诠释初心、践行初心。

(作者:沈志定,系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