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丨拒做四类“画像”干部

1682053905312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拒做四类“画像”干部,以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拒做照本宣科、指哪打哪的“木偶式”干部。这种“木偶式”干部看似“人畜无害”,但其损害党风政风的程度也不容小觑。他们传达上级精神浮于表面,落实决策部署机械僵硬,不仅败坏了风气,而且贻误了工作良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攻坚的“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如果干事创业缺乏挺身而出的积极性、缺乏敢为人先的主动性、缺乏开拓进取的创造性,那么将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一事无成。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踏实干事,又要大胆“创业”,要善于突破老旧思想桎梏和传统观念约束,紧扣“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敢于向新领域进军、向新矛盾攻坚、向新难题求解,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拒做疲于应付、无所用心的“替身式”干部。这类干部说到底对于工作抱有的是一种应付心态,在领导面前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只有表态、没有落实,只乐于做一个“二传手”,不敢于当一个“急先锋”,对于具体工作开展甚至都不是“浅尝辄止”,而是直接选择“避而远之”,久而久之身份角色逐渐演变成了上级的“中转站”、下级的“文件传输助手”。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起敢担当的胸膛,增强责任意识,有力有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练就善担当的本领,精心钻研业务,忠实履职尽责,提高“七种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优秀的专业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拒做称兄道弟、推杯换盏的“江湖式”干部。其实这类人“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入圈”,端起酒杯“称兄道弟”,身上一股“江湖习气”,不讲政治讲位置,关上“包间门”便都成了“自己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纵酒行为不仅败坏的是个人形象,更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危及党的执政根基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常怀律己之心,把纪律法规时刻揣在心头,带头革除饮酒中的陋习,坚决“拆码头”“铲山头”,远离各种小圈子,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拒做无为而治、与世无争的“养生式”干部。这类干部缺乏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风险考验面前过于爱惜自己的“政治羽毛”,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整天只想“躺平”,不想上进。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真抓实干作风,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尹相鹏)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