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逐梦太空,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发

网评配图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六号5月30日9时31分发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执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当发射圆满成功的消息传来,举国上下再次因中国航天创造的非凡成就而振奋,为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国航天人而自豪。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国航天人一次又一次实现新突破,刷新出探索宇宙的中国新高度。回望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历程,从“东方红”唱响到“神舟”逐梦,从“北斗”指路到“嫦娥”揽月,从“祝融”探火到“天宫”遨游……见证了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奋进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世界航天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航天事业,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新阶段,这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航天事业从一穷二白开创“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走出了一条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航天迎来了关键的发展时期。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强化战略规划对改革发展的牵引和指导作用,强化科技协同攻坚,全力打造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要勇于发出“天问”,上下求索,敢于挑战尖端科学难题,集中精力搞科研,创造更多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原创性成果,以科技自立自强为航天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探索永无止境,逐梦永不停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航天人正在以新的伟大奋斗开启新的征程。只要锚定航天强国建设的目标,以科技自立自强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就一定能不断谱写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强国建设新篇章。(作者:张凯)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