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让更多科技人才大有可为

网评配图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组织部门须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完善政策引导、创新培养机制、优化成长环境,以人才竞争力引领科技创新力、社会生产力,推动更多科技人才在新时代脱颖而出、大有可为。

完善政策引才育才。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科技人才的培养不能“一键输出”,更不能“拔苗助长”,而是要根据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等区域发展实际,把握好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方能开创“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生动局面。须突出政策引领,既聚焦创新驱动、扩大内需等战略部署,又着眼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关键小事”,制定出台操作性更强、吸引力更高、实用性更好的引才育才政策,实现培养引进、开发使用、流动配置高效联动,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拓宽培养渠道,以“高精尖缺”为导向,按照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制定个性化“培养清单”,推动不同技术学科、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文化背景跨界交流、交叉合作,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途径、搭建更好平台。

创新机制敬才爱才。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氢弹之父”于敏、“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天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回首过往,一大批科研人才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放眼未来,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既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既依靠自身努力的内在动力,也需要机制保障的外部推力。须建立科学的科研评价机制,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用人观念,纠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良倾向,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科研自主权等激励措施,形成“凭能力说话、以实绩论才、靠贡献进步”的科研氛围。健全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既考虑“短平快”,也兼顾“长难慢”,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在“纠错”中“避错”,鼓励广大科技人才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优化环境用才留才。“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高品质的服务环境既是城市集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前提。须在服务上做“加法”,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科技人才制度,通过定向结对、定期谈心、定点交流等方式,认真倾听人才心声、了解人才需求、征求人才意见,切实把“衣食住行”照顾全、“喜怒哀乐”关心到、“急难愁盼”解决好、“科研攻关”保障好,让广大科技人才潜心探索、安心研究、放心攻关。在权力上做“减法”,主动下放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不必要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更多科技人才潜力有地方激发、才华有地方施展、活力有地方迸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征途上施展才华、释放智慧。(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