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点亮信仰明灯 做新时代好少年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开展思政一体化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少年儿童们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时隔九年, 2023年5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举行主题为“听习爷爷的话 做新时代好少年”思政一体化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通过展示学校思政一体化项目阶段性成果,带领全体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十六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出席当天活动的领导、专家有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宝华,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海淀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郭涵,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盖逸馨,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明、主任张兵,上地学区管理中心主任林子敬,还有来自上地地区各中小学的书记、校长及友邻单位等领导嘉宾。

活动现场,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向大朋友、小朋友表示节日的祝贺,并表示海淀区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已于今年3月18日成立了23对“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积极落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活动”一体化新格局的大思政教育目标。上地实验小学作为成员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着孩子们关注社会热点、时政焦点,将社会、历史、时代、实践等多种资源融为一体,从小课堂延伸到大课堂,创新了大思政育人的新渠道,形成了浓厚的育人氛围,提升了育人实效,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并祝上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拥抱快乐和梦想的日子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 努力成为德正、智丰、体健、美全、劳能的时代新人。

wps_doc_0

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讲话

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宝华为学校少先队员代表颁发了《听习爷爷的话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读本及微课视频,这是学校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学校思政育人教育实践的部分成果。读本手册共分为“学习习爷爷治国理政思想”“牢记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嘱托”“跟着习爷爷读党史故事”等三个篇章30节内容。

wps_doc_1

海淀区人大副主任吴宝华为学校少先队员代表颁发学习读本及微课视频

在活动中,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和上地实验小学的三名学生共同朗诵了《青春中国 童心向党》,体现了三位青少年学生“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的心声。六年级五班学生龙昱坤和妈妈、爷爷共同展示了编纸藤、剪窗花、磨豆腐、做隔扇等传统文化活动,老少三代以“我为爷爷写首诗”为主题,讲述了全家“听习爷爷的话,做时代好少年”的事迹。在微话剧《革命者》中,同学们通过精彩的表演,讲述了李大钊烈士为中国革命事业奔走呼告直至被捕、被迫害牺牲的故事,并以朗诵、合唱、话剧、社团展示等形式,展示了学校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在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教育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wps_doc_3

上地实验小学开展思政一体化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

上地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毛向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学校开展了“听习爷爷的话 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希望学生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前,学校带领学生学习了“习爷爷治国理政思想”“牢记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嘱托”“跟着习爷爷读党史”等内容,培养了他们从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和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志向。学生们还通过寻访活动,用小脚丈量了祖国成就和发展,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绿水青山,看到了科技腾飞、祖国富强、人民喜乐。

wps_doc_2

上地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毛向军致辞

近年来,学校通过“学、行、做”扎实开展了红领巾寻访、每周一讲等一系列活动,研发了《听习爷爷的话 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读本特色化思政读本,帮助学生在红色研学活动中实地寻访红色足迹和故事,在课堂学习中感悟理论的魅力。在课程思政方面,上地实验小学以活动为载体、节日为主题,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各个学科课堂教学和各种实践活动之中,并且积极开展家校社活动,形成了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相协同的育人模式,开拓了五育并举、学科融合的新思路。(朱莉)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