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打造鲁兵儿童文学品牌

为传承鲁兵精神,繁荣儿童文学事业,5月29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在澧浦镇琐园村举行鲁兵儿童文学馆开馆仪式暨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研讨活动。

鲁兵,原名严光化,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家,首届韬奋奖获得者。他创作和编辑的儿童文学作品广为人知,如《小猪奴尼》《小蝌蚪找妈妈》《老虎外婆》《365夜儿歌》等作品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是影响了几代读者的儿童文学经典作品。1924年鲁兵出生在琐园村,这里是他青少年时代学习生活的地方。

鲁兵儿童文学馆由鲁兵旧居改建,占地面积4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0平方米,2023年在金东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澧浦镇人民政府出资、鲁兵亲属捐赠鲁兵先生生前物品和资料建设而成。该馆一楼设有儿童文学作家室、文创展厅、儿童文学活动中心、儿童互动吧、儿童文学展示厅,二楼以“书香人家”“情系故里”“追寻光明”“投笔从戎”“笔耕不辍”“寄情丹青”“君子之交”“鲁兵精神”等为主题设有8个展示板块,展陈形式图文音视频结合,突出儿童表达方式,不仅再现了鲁兵童年自由生长、青年携笔从戎、中年深耕儿童文学创作与编辑的心路历程,而且以鲁兵为纽带,汇聚了叶圣陶、冰心、艾青、圣野、蒋风等众多国内文学界重要学者的作品,编织了一张丰富多彩的儿童文学作品地图。该馆建成后,将着力打造集教育研学、亲子旅游、学术交流、创作采风等于一体的浙中儿童文学展示交流平台,激发儿童文学创作热情,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金华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李建军,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省作协一级调研员、工会主席王英姿,金华市金义新区管委会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等金东区四套班子领导,鲁兵亲属,浙师大人文学院领导,金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出版社负责人、儿童文学杂志负责人、高校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儿童戏剧表演机构负责人参加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首先为鲁兵儿童文学馆揭牌,宣布设立“小蝌蚪成长助学基金”,举行了鲁兵生前资料捐赠仪式、鲁兵儿童文学馆主题明信片首发仪式,发布了“鲁兵杯”儿童文学剧本征集大赛公告、金东区儿童文学主题研学项目线路并启动了金东区儿童文学研学季。

在现代儿童文学的创构上,浙籍作家开风气之先。而在浙江儿童文学版图里,金华以作家多、优秀作品多、评论家多的“三多”之势,被儿童文学界誉为中国儿童文学重镇。包括鲁兵在内,洪汛涛、蒋风、圣野等,以及新一辈儿童文学作家汤汤等,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此次活动规格较高,是近年来金华承办的儿童文学方面的一次重要活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儿童文学作家与金华小读者见面会、“鲁兵与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金华宣言》。(劳舟 东轩)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