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彝海结盟双拥情,漫遍凉山义正浓。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彝海结盟精神作为“政治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紧扣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求,坚持驻军参与配合、部门协同齐抓、军地共创共建,架起“连心桥”、当好“保障部”、办成“暖心事”,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该局不断创新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内容和方式,着力构建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局面,凝聚凉山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党政军企四位一体上下联动,成员单位协调配合;群团组织广泛参与,构建起新时代双拥工作体系;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联席会议等,双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彝海结盟诉不完军民鱼水情谊深,凉山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暖流。该局着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合”字上下功夫,助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常态化开展军地互动,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民生共享、双拥共建等工程。

该局联系驻州部队主动承担西昌学院、州农业学校、幼儿师专等多所高校学生军训任务;对口援建8所“八一爱民学校”,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等活动;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接力帮扶凉山34个村,重点帮建基建、党建、产业、教育等项目80余个,助力乡村振兴,拥政爱民蔚然成风。

该局始终坚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奋斗目标,持续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力度,全方位保障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积极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实现定恤定补、医疗保障及义务兵优待、退役士兵安置落实政策达到“四个100%”。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场招聘会,建立退役军人创业数据库,依托关爱帮扶基金,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将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优惠政策列入州教育体育局招生方案,根据意愿优先安排驻州部队军人子女入学入园,入学率达100%。建立了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的“动态蓄水池”,着力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就医、入学、生产生活等具体困难。

“我们以开展纪念延安双拥活动8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进一步巩固全国、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凉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广泛开展为现役官兵送立功喜报,春节、“八一”期间慰问驻州、驻训部队,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每一名官兵家中,进一步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全力争创凉山州省级双拥模范州,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丁金钟 李结义)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