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怎样才能更好地把人才“收入囊中”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目前,一方面是党政机关、企业等对人才“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却也存在最难就业年、青年难就业等现实问题,如何与时俱进招来人才、吸纳人才、平衡人才供需矛盾成为永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建好抛开后顾之忧的平台。想要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借到人才这个“箭”,必须要搭建“安全屋”,让人才安下心、扎下根。看着优惠不如做得实惠,个别地方的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等政策看似“风光无限”,但落实中往往“肠梗阻”,配套服务更是“老大难”,让很多人才“堵心”“闹心”,最终改投他处。要从工作、生活、情感等多方面、全方位顾及人才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让人才“名利双收”,照料无微不至,使人才“顺风顺水”。

架设恣意海阔天空的舞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人才都是有鲜明的个人特征和行为模式的,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有股“倔劲儿”。这就需要为他们搭建宽容失败、激励奋斗的广阔舞台,形成奖优罚劣、淘汰末位的良好机制,督促他们以实干赢得尊重,以实绩论资排辈。要把培养领军人才、带头人才等作为构建人才梯队的重要渠道,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打好人才队伍建设“持久战”,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输送不竭“弹药”。

铺就随性腾空翻滚的跳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才的流动也不会停滞,不可能永远让人才守在一时一地躬身奉献、默默付出。要积极构建人才有序流动、多向流动的良好生态:促进人才向下流动,丰富基层阅历和实践经验,在广阔的田野里“墩墩苗”“补补钙”;促进人才水平流动,冲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区域之间的桎梏,在同一层级的不同地方、部门、岗位之间学习进步,激活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促进人才向上流动,在更高的平台拓宽视野、与更优秀的人“头脑风暴”,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人才是第一资源,“抢人”大战的实质是资源争夺,只有手中有“粮”,把人才“收入囊中”,才能真正做到心中不慌。相信只要栽好梧桐树,搭好平台、舞台、跳台,终会引来金凤凰安家繁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 何甲)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