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 铺强国复兴之路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局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面对别国技术封锁,经济“脱钩断链”的危险,就必须在核心技术上迅猛发力。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曾长期倚重传统产业,但以中低端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长期固化,导致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弱化。近年来,越城区以集成电路为主攻方向,错位嵌入长三角产业分工,聚焦MEMS器件等四大细分领域,开辟从设计到应用的区域IDM模式,并坚持龙头引领产业发展,不断强链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完成了产业结构的不断嬗变。复兴之路布满坎坷与荆棘,唯有不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科技领域埋头深耕,强国之路才能燃起希望的火光。

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发展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先行区的征途上,越城区、滨海新区率先发力,全力实施“1515”专项行动,奋力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践样板,同时紧盯省市产业赛道,加快培育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千亿级战略性产业集群,抢先布局智能视觉等未来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发展战略性产业的“越城模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有坚持实体经济稳扎稳打的步伐,才能稳步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

释放国内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发展环境。绍兴为激活消费这一“主引擎”,以消费提振、消费拓新、消费赋能、消费保障四大行动为抓手,推出13条具体举措,包括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范围,拓展内需新空间,拓展消费新业态,稳步提升就业收入等,不断促进市场复苏,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需求。唯有不断为消费这一引擎增添燃料,才能不断助力经济向好向快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我国抵御发展风险,把握发展主动性的重要一环。唯有扎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顺利实现。(朱嘉宁)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