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广西德保县:有效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广西德保县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导向,在优化升级政法服务、强化司法保障、规范执法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探索建立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服务联系机制、开展大调研和“送法进企”活动等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在服务企业上做到“精准把脉、精细施策、精心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精准性、实效性,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1召开县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议研究布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召开县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议研究布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精准把脉”高位推动。一是高站位推动。成立以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的德保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法治宣传组、法律服务组、整治打击组、项目创建组、法律维权组、督查指导组等7个专责小组,并抽调政法各单位共4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实施挂图作战,整体推进。二是高标准统筹。县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出台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方案,政法各单位分别制定本单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子方案,实行“1+N”模式合力攻坚,明确方案的具体路线和目标任务。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联席会4次,及时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高要求部署。建立完善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企业制度,深入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倾听各类企业主体和群众心声,征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企业、个体工商户法治需求,查找梳理政法机关在服务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政法单位班子成员31人服务联系150多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调查问卷2万余份,征集到相关意见建议380条,努力做到“精准把脉”。

1联系服务团队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联系服务团队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强化严打整治,“精细施策”保障权益。一是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推动政法机关发挥法治保障和服务职能,遏力做到“四个必”,与营商环境有关的矛盾纠纷必调,涉及营商环境的案件必破,企业在社会治安方面遇到的困难必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治安管理问题必解。坚决打击强揽工程、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等其他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企业周边治安整治,对在建项目、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治安混乱组织整治,目前,发现并整治20多处,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社会环境。二是动态防控净化企业周边环境。对企业周边治安乱点加强巡逻,落实公安与保安联动机制,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安机关对企业内部安全加强检查,及时提供治安预警、防范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发、多发、频发态势,为全面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第一季度,深入企业开展“全民反诈”宣传专场19场次,企业职工、职工家属防骗受教人数达3000余人。三是加大司法保障力度。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立“德保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挥政法机关对金融纠纷调解机制的引领、保障作用,提升金融案件调解效率。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前介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推动提升涉企纠纷实质性化解水平,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件,涉及金额71.4999万元。开辟涉企(项目)绿色通道,对涉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的案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实行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结,严禁超期办案;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力度,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侵犯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1深入企业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

深入企业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

强化法治意识,“精心服务”树立形象。一是建立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创新保障和服务企业的法治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整合政法各单位服务资源,成立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德保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中心,在不同领域行业重点企业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由法学专家、“三官一律”、网格员等专业人士的服务团队入驻中心(站),建立会商、风险评估机制,着力在执法司法协同、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增加执法司法供给。二是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指导重点企业建设“法治文化园地”,建立完善企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及活动场所,推动形成具有其特色的企业法治文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组织县法治宣讲团深入企业,以法律咨询、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答疑解惑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员工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法进企”活动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多份。三是严格司法执法工作纪律。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政法机关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有关案件时,坚决严格办案纪律,努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查处政法干警妨碍经济发展的行为,为加强对政法干警的管理和约束,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箱,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的举报、投诉和控告,将认真调查,对查证属实的,一律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切实保障各项有关整治投资环境政策的落实,为改善全县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黄俐云 陈邦周)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