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玉林市福绵区:党建引领精准问需 助企发展聚力破难

近年来,玉林市福绵区坚持以“服装红链 聚能兴福”党建品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及时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组织,多途径集“需”

为及时破解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福绵区委统筹园区管委、发改局、市场局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园区龙头企业等力量,构建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倾听纺织服装行业需求。

打造线上收集问题平台。通过微信群、“福绵先锋”公众号,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家、职工发放《我为福绵发展献一策》号召书,共收集意见建议124条,经联席会议研究,向相关单位推荐有效意见建议32条。

铺设线下收集问题站点。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纺织服装行业党支部、工青妇团体等3个企业内意见收集站点,拓宽党员提出意见建议的快速反映通道,以组织的形式更快地向上级反映问题,进一步激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设立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园区管委等3个企业外意见收集渠道,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的范围。

推行上门收集问题方式。派出12名经济口单位党员骨干、69名“两代表一委员”、96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走访园区企业,倾听企业代表、职工心声,了解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215条。

压实责任,层层分“需”

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需求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三张”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服务事项,做到层层分解抓落实。2023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5场,参与活动的党员职工超1300人次,化解企业矛盾纠纷38起。

通过打造“党群服务110”“红色驿站”“法务工作室”“红湾阅读”等党企服务品牌,采取利水、规地、引才等多项措施,破解了纺织服装行业用水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目前,引进了广东豪丰环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豪丰先进制造表面处理基地,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由纺织服装行业党委负责,选聘党性强、素质好、热心志愿服务的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专人专职帮助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由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党代表和园区管委党员骨干等组成的工作小队,共走访企业60多家,现场解决问题82个,推动规上企业100%复工。

优化服务,实地解“需”

福绵区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服务月等活动,组织各行业部门深入园区,举办了20场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职工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心理咨询等多样便民服务,解决企业问题260个,进一步提升服务内容、水平。开展互动式教育培训,围绕“思想共育”“难题共解”“成果共享”等主题,组织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金融助力等专题培训25场,培训2000余人次。

创新入园企业服务方式。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模式,以党建促群团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规划、征拆、招商”三同步,实现企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成。

建立“政企校”党建联盟。由区两新党工委搭桥牵线,推进园区龙头企业和广西纺织工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共同搭建校企联姻平台,促进培训教育、实习就业、科研资源等合作,打造“福绵裁缝”人才工作品牌,累计帮助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220名、产业人才3000余人,招聘技术熟练工人5800多人。(玉林市福绵区委组织部 徐祖泽 李业棋)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