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榆”校合作发新芽 产学融合助发展

校企合作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山西省晋中市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树牢“人才兴区”价值导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在一线锻塑创新人才为主抓手,持续加大对园区重点企业政策引导、培育扶持、服务指导,创新新时代人才培养新平台、新路径、新方案,高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向专业化、复合化和梯次化迭代升级,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发展新动力。

突出校企联带,创新人才培育新路径

充分发挥高校优质教研资源和企业一线应用实践优势,探索双向联动机制,推行“工学结合”“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新模式,延伸扩大受教育渠道,丰富人员理论素养和技能实践,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建立人才定向培训制度。榆化公司与长治技师学院合作,创新运用新型企业学徒制和产业定向等培训方式,分批次脱产培训,已定向培训员工288名。开设榆社定向培训班,招收榆社本土人才定向培养,建立人才储备库。聘请优质教师到企专业授课,在学院专设部分工种技能评定考点,聘请专业教师进行维修类工种技能评定定向指导。榆化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对管理层及技术员共160余名进行为期50天的工艺设备专业培训,选派50名年轻员工进行为期一学年的脱产学习。东方红制漆厂与中北大学合作,聘请专业教师定期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创建实习实训基地。榆化公司挂牌成立了太原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山西长治技师学院学生实践训练基地、榆社中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接受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实践、研学。东方红制漆厂设立中北大学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选派学生到企实习。广生公司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2023年已举办项目管理培训、客户体验、团队管理等3次主题实践,参训人员190余人。践行企业担当。榆化公司免费捐赠长治技师学院一批原生产线物资,作为专业技能人才的实践教辅材料,为学员创造更多的实操训练机会。

聚焦产学融合,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核心,深挖校企合作潜力。扩大专技高校与园区重点企业合作维度,引导院校与企业开展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深阶段技术合作,双向推动校企合作成果应用,把教育优势转化为生产技术革新重要手段,促进产学研用一体贯穿、整体推进,更大发挥校企合作内在价值,为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东方红制漆厂与中北大学签订“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中北大学专门启动“油性分散石墨烯制备工艺优化及工业化生产线”课题,精选优质教研人员专题研究。东方红制漆厂选派技术人员与专业教师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合作攻坚生产技术难题,已派出9名专业人员到企合作完成科研任务。广生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结肠肠溶胶囊、植物纤维素肠溶胶囊,与山西省中医药大学合作攻坚胶囊溶出度、崩解等技术难题。华美圣公司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项目专研实验室,积极拟定研发课题。广华源公司与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新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方面深度合作且进展顺利。

做强服务保障,创优人才发展新环境

坚持把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与园区“四全四最”营商环境、“四个一”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突出服务提升,在深入一线中细致了解企业人才工作思路、学历结构、岗位适配,鼓励引导企业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用才之艺强化人才队伍培育优化;用活用好校企合作互利机制,深化与专业对口院校合作程度,适时延伸合作广度,实现院校优质教研资源与企业生产实践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根据园区企业产业定位、产品类型、生产工艺、人才需求等,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以省内专业技术类高校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指导企业量身定制合作计划、合作重点、合作模式,增加合作可行性、预见性和长期性;全力做好校企合作“中间人”,以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支持、高品质服务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助力企业实现高水平提档升级,持续汇聚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通过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各大高校的优质资源,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模式,坚持打造“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努力实现校企人才共享、技术共享、文化互补、管理互通的深度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钧仁)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