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做实“政治体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此为契机,自觉在主题教育中做实“政治体检”、提高“免疫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拧紧“总开关”。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解决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等问题,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多悟,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就是要理论联系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边学边干、边学边用、边学边改,就是要以强化理论武装真正指导工作、促进发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热情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政治信仰,切实把稳“方向盘”。政治信仰决定着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解决好政治素质方面存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宗旨意识问题,和对群众感情淡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等突出问题,就是要按照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做到调研前要“心中有数”、调研中“言外有意”、调研后“发展有策”、督导反馈“件件有音”,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积极担当作为,切实锻造“宽肩膀”。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所在。强化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要着力破解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遇事明哲保身,“躺平”不作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上推下卸、推拖躲绕,奉行利己主义等问题,努力营造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理论大学习、业务大培训、担当大作为等活动,精准对接事业发展“需求侧”与干部专业能力“供给侧”,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严守党纪条规,切实守住“总开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是前所未有的,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全党既是一次“大学习”,也是一次“大体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坚强党性、严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确保政治体检功效发挥到位、目的落实到位。(邓志文)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