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花垣经验:“精准扶贫”首倡地县域高质量发展实践

人民论坛网5月29日讯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花垣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山乡巨变”。5月25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副总编辑陶建群率国家治理创新经验(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赴湖南省花垣县调研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杨宜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青连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等参加调研。5月2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麻栗场镇沙科村、十八洞村、五龙茶园和花垣矿业展示馆,5月25日下午,在花垣县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了“精准扶贫”首倡地县域高质量发展实践座谈会。微信图片_20230529170407

扛起政治责任,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品牌

花垣县委、县政府发挥“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担当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打造花垣县特色品牌,带领花垣县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5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 31426元和12843元。调研组在麻栗场镇沙科村发现,该村立足资源优势和农业的基本属性,开发了十二月令民宿、露营平台、房车基地、油菜花海、梯田漂流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了沙老柳菜籽油、鱼泉大米等农产品品牌,利用苗绣、苗歌、苗鼓、苗戏等民族特色文化及手工艺开发了民俗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沙科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十八洞村,调研组感受到这里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气象,游客络绎不绝,村子古朴整洁,村民自信乐观、热情待客。十八洞村坚持原生态、乡土味、民族性特点,做好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章,全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发展了猕猴桃、山泉水、苗绣、劳务经济和红色旅游等五大产业,十八洞村的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350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0万元。据花垣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腾召帆介绍,花垣县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市场体系,打造了十八洞红色研学、边城茶峒文化旅游、古苗河大峡谷生态游、紫霞湖休闲度假、麻栗场空港新区及双龙镇周边乡村体验慢游等旅游品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青连斌认为,应进一步强化花垣县的品牌效应,花垣县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借助外力进一步扩大花垣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增加花垣县的旅游收入。

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花垣矿业展示馆,调研组了解了花垣县的矿产储藏、开采历史、矿业发展、矿业污染治理情况。花垣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锰、锌、页岩气等矿产20余种,其中锰矿储量居湖南省第一、全国第二,铅锌矿储量居湖南省第二、全国第三,2011年新探明铅锌矿远景储量1300万金属吨。矿产开采曾是花垣县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矛盾,花垣县的矿业面临如何转型发展、如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花垣县委、县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有效解决了“锰三角”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民生安全保障、矿业经济转型、环境质量改善和矿山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牢牢坚守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形成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新格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杨宜勇指出,花垣县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绿色转型的示范样板。

花垣县的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幅度排名湖南省各县市区第1,获湖南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同志作出批示,对花垣县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此同时,花垣县还加快推进废渣综合利用,推动绿色建材智能化生产线及配套项目落地,上线铅锌矿尾砂生产建筑材料废渣资源化利用项目,所产石料专列直达长沙,破解了矿渣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瓶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认为,花垣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产方式、结构调整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快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涉矿产业绿色发展,实现了“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群众满意”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529170247

推动乡村振兴,增添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力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花垣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龙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和五龙茶园。五龙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茶旅一体化多功能的现代化综合独资企业,践行“打造品牌、科技引领、茶旅一体、带民致富”的创业理念,累计投入资金7800多万元,已改造和开发了黄金茶种植基地10200亩,形成年产茶叶12000担、销售收入3.6亿元、税收2520万元、利润8250万元的产业格局,为花垣县的乡村振兴作出了企业的应有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指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有利于形成发展合力,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花垣县委、县政府围绕全面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全面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动态进退”,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均超过湖南省平均水平。二是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人才回流培育工程”“双招双引工程”。三是扎实推进全域文明创建,该项工作获评“湖南省文明城市”“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副总编辑陶建群指出,花垣县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一系列的探索实践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