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把好年轻干部成长航向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年轻干部的培养过程中,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多措并举,多下真功,把好把准年轻干部成长航向。

立好纪律规矩,从严教育培养。要着眼培养“内外兼修”的年轻干部,以严的基调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年轻干部坚定信念、抵御干扰、茁壮成长。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更新自身思想观念、知识体系、政策理论,做信念坚定、勤学善思的年轻干部。另一方面,加强纪律教育,督促年轻干部自觉拧紧思想开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确保成长道路不走偏。

尊重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培养。年轻干部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敢闯敢拼,这些因素决定了他们可以扛起担子、干出样子。但也导致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培养年轻干部时或急于求成,或鞭打快牛,形成不良干事创业环境和消极选人用人导向,在年轻干部身上埋下了思想隐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干部的培养要尊重其成长规律,循序渐进,让年轻干部在不断历练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增强定力。切不可片面追求干部队伍年轻化,或为解决“有人干事”问题而拔苗助长。

找好引路师傅,精准帮带培养。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啃“硬骨头”成为工作常态,干部的培养尤需“传帮带”。各级部门应探索建立传帮带机制,精选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作风正派的老同志当年轻同志的“领路人”,通过老带新,带出一代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要注重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处理急难险重工作的思路、办法,锤炼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面对多重诱惑的定力,为日后独当一面打好基础。(云南省大理市纪委监委特邀评论员 自然)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