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让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村级后备干部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助推农村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村级后备干部质量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性和实效性。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培养”机制,格外珍惜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的直接责任人责任,定期检查发展党员工作落实情况,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工作能力。

严格落实“三个培养”机制。基层党组织要督促指导所辖党组织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个培养”工作制度。每年完成一定数量的培养目标,并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两推一选”真正把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群众拥护、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选拔进村“两委”班子。

格外珍惜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基层党组织要充分用好县级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加大从农村高校毕业返乡创业、待业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使大专及以上学历在新发展党员人数中占比达80%以上,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力量,唯有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抓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才能让乡村振兴“后继有人”。(双江自治县邦丙乡 李贵雄)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