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研行改”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党员干部要用好“学、研、行、改”四字诀,“学”字当头、“研”字为先、“行”字为要、“改”字为本,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学”字当头,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好学心”,夯实真学真懂的理论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扎扎实实的学风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反反复复学,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

研”字为先,以“只有篙师识水痕”的“求知心”,找准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重点措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盯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改革发展中的顽瘴痼疾、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望闻问切”,真正把基层的困难诉求摸清楚,把问题建议带上来。要切实把握好“‘调’以务实、‘研’以致用”的主基调,在调研成果运用上反复论证,在拓宽转化渠道上精准发力,推动问题从“纸面陈述”到“落地解决”。

行”字为要,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心”,践行推动发展的实干作风。一切难题,唯有实干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实干才能把握;一切愿景,独有实干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立足本职岗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坚持一项工作干到底、一项任务担到底,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改”字为本,以“治其身而天下治”的“谦卑心”,落实即知即改的目标要求。检视整改不仅是主题教育的一个环节,更是考验人品官德、检验党性纯度、核查作风形象的“反光镜”。“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党员干部要把检视整改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瞄准学习“温差”、思想“偏差”、行动“落差”,全面查找工作上的短板和不足,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的决心,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闭环整改,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在立行立改、应改尽改中抓落实、改到位、出成效。(山东省高青县委组织部 陈晓静)

[责任编辑:魏飞]